全国首个"上海脑瘫芭蕾舞团" 中旬开课

2018-04-08 10:48:3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全国首个“上海脑瘫芭蕾舞团”公开招募,本月中旬开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4月3日,一则特殊的招募信息在上海脑瘫患儿的家长群里刷屏——上海芭蕾舞团携手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等单位,将创办全国首个“上海脑瘫芭蕾舞团”,并面向社会招募10名脑瘫儿童。

  据悉,孩子们将在本月中旬开启他们的第一堂芭蕾课,而他们的启蒙老师中,不但有上芭资深教员,更有季萍萍、范晓枫、吴虎生等明星演员。上芭团长辛丽丽希望“能用舞蹈切实帮助脑瘫患儿融入社会,让他们同享美好生活。”

  招募启动 月中开课

  招募信息中表明,此次公开招募的10名脑瘫儿童,需有行走能力、能听懂简单指令,热爱芭蕾舞艺术且具备参与芭蕾舞训练条件,并明确出生日期为2008年7月1日-2014年6月30日。

  该项目负责人之一、市残联康复中心康复医学科主任沈敏解释说,这一课程主要针对的是中轻度患儿,特别是经过医学治疗正处于康复阶段的孩子。“芭蕾舞对身体机能、肌肉力量等有一定要求,‘具有行走能力、能听懂指令’是课程展开的基础。设年龄限制考虑的是身体本身的重量和柔韧性,越小的孩子学舞越快,恢复也越容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在此前的市民公开课上,辛丽丽为学员纠正动作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据悉,10个孩子将从4月13日起参与上芭舞者与专业治疗师带来的免费芭蕾课程。课程内容涉及芭蕾舞基础知识和动作。每次课程为1小时,每周1—2次课,课程结束后,这群孩子将在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演出。截至昨天,已有6个孩子报名。

  芭蕾社交 找回自信

  “跳芭蕾舞,除了锻炼肌肉力量,最主要的是以艺术的美打开孩子的心灵”,沈敏表示:“我们看重的是通过艺术让脑瘫患儿得到更好的治疗和恢复,给他们融入社会的自信。”

  据悉,截至2014年,中国脑瘫患者约600万人,其中0-6岁的患儿约有31万,并以每年4-5万名的速度递增。沈敏说,脑瘫患者中,中轻度的占大多数,及早进行康复训练格外重要。因而,这个公益项目将主要面向4到10岁的孩子。目前,除了常规的医学治疗,国内外一致认同艺术治疗的效果。“芭蕾课将提升患儿的肌肉力量、增强肌肉控制,非常有针对性。”该项目合作者、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肖波指出,“在音乐节奏训练中,肢体控制力差的孩子更乐意在乐声中完成动作训练。绘画、编织、陶艺等也是很好的训练方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在此前的市民公开课上,范晓枫示范芭蕾形体动作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度身定制 明星授课

  上芭团长辛丽丽深信,舞蹈的美、舞蹈的力量不限于舞台。她刚在加拿大参加了蒙特利尔大芭蕾舞团举行的论坛上,了解到用舞蹈帮助脑瘫患儿的案例:“让舞蹈切实地帮助脑瘫患儿,是舞蹈人的光荣。”

  为了4月中旬的第一堂课,上芭召开了紧急会议,为孩子们“度身定制”芭蕾课程。“音乐要轻快,要让孩子们快速融入环境、进入状态,动作要简单,让他们有自信去学习。”芭蕾的启蒙老师至关重要,这次,不但资深教员们“倾巢而出”,就连演出第一线的芭蕾明星季萍萍、范晓枫、吴虎生、戚冰雪等也将悉数上阵。

  吴虎生已为课程想了很多,“音乐方面,如果有多余时间,我还想给他们听点肖邦。”

  唯有心灵高尚的人,才能跳出高雅的芭蕾,辛丽丽直言:“参与公益事业,是每个舞蹈人应有的社会担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