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带不走梦想 复旦人文之美绽放光华

2018-04-03 09:25:3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相辉堂、“东宫”、大师雕像,复旦的人文之美绽放光华 时光带不走的梦想等待起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复旦校园中的相辉堂。 慕梁 摄 

  几天前探访复旦大学时行至子彬院,只见楼前苏步青铜像下,两束鲜花静静绽放。寻访校园之美,常见楼阁精美、花树耀目。此刻,大师铜像与两捧鲜花的组合格外令人心动。大师风范,学子传承,书香点滴,青春岁月……人文之美在悄然前行的时光中绽放。

  《红高粱》在相辉堂首映

  穿越七十年光阴的相辉堂近日修缮扩建后,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复旦优秀节目汇报演出中首次亮相。

  校园文化脉络的传承之地,同样也在中国的文化历史上留下印记。1988年,张艺谋第一次导演电影《红高粱》,当时全国还未正式排片,他想通过内部放映听听观众反响,于是选择了复旦大学。1988年1月25日傍晚,张艺谋裹一件草绿色军大衣来到相辉堂。放映时,坐在贵宾接待室里的张艺谋不时起身,悄悄透过银幕或绕到后台,观察观众们的反应。4月27日,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在相辉堂正式放映,票价两毛五分。

  学生食堂和艺术教育中心,似乎有些不搭。在复旦校园,这两者就是“东宫”的前世今生。2008年以前,这座艺术教育馆还是东区食堂。考虑到学生需求,学校将占地2300平方米的食堂进行改造,建成了今天学生们口中的“东宫”。2009年,“东宫”启用,主要满足艺术类课程的场地和设备需求,也为学校一些重点艺术社团的排练和演出提供支持。

  脱胎于老旧食堂的“东宫”又在这个春天获得新生。悠扬的琴笛声,或清亮的管弦乐不时飘扬,总能留住过往人们的脚步。学校艺术教育中心教师周涛说:“黑色匣子的空间设计去掉了舞台的概念,未来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表演需求,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改变。”

  大师雕像一直在学生身边

  苏步青铜像是2012年9月23日为纪念他诞辰110周年而立,由谷超豪、胡和生、李大潜、洪家兴四位院士提议,雕塑家严友人操刀设计并铸造。铜像设立在苏步青曾经工作过的子彬院楼前,周围环绕他最喜欢的樱花树。

  马相伯、陈望道、谢希德……复旦园里一位位大师的塑像,见证了大学的薪火相传。去年11月7日,正值颜福庆先生诞辰135周年。他心系同胞生命健康,毕生致力于医学教育和公共卫生事业。91年前,他带领一大批医学家和教育家,创办第一家国立大学医学院。为永远铭记颜福庆的卓越贡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以他的名字命名了福庆广场。

  时光带不走的记忆和梦想,等待新的起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