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智造强区”

2018-03-29 10:22:55|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金山一天集中开工14个产业项目,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智造强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_副本

  现代电梯项目,原计划4月底才能取得施工许可证,没想到如今提前一个月开工奠基;和辉光电(二期)项目,通过科学筹划、并联审批、提前预审、告知承诺,开工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3月28日,金山区举行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当天共有14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亩均投资强度727万元。

  据悉,金山今年新开工项目和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额398亿元,涉及该区重点发展的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其中包括上海青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帕珂先锐化工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工对金山推进“智造强区”战略、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快打造新兴产业成长地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_副本

  今年以来,金山区把制度创新作为主攻方向,在“放管服”改革上下更大功夫,着力营造更加良好的、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改革,没有停留在嘴上和纸上,而是见诸于一个个具体行动。日前,金山区正式对外发布《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逐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给企业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比如,26个主要审批环节审批时间提速62%。又如,纳入“绿色通道”的项目,在行政审批第一、第二阶段,由原先法定审批时间15个工作日提速至平均审批用时5.3个工作日。

  金山区还建立了区级统筹招商平台,深入推进“五个统筹”,聚焦规划统筹,实现产业发展一张图;聚焦项目统筹,实现招商一盘棋;聚焦准入统筹,实现项目准入一把尺;聚焦资源统筹,实现优质资源一个库;聚焦政策统筹,实现企业扶持政策一本账。同时,该区不断提升招商队伍统筹力量,实行招商人员区、镇两级“双重管理”,通过培训、轮岗锻炼、上挂下派和重点项目跟踪服务等形式,努力提升招商队伍的综合素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_副本

  为推进好项目尽快落地开工,金山区各职能部门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主动跨前服务,实时跟踪、协调和指导,并对产业项目采取“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间,能快则快,切实提高工作服务效能。同时,各镇、工业区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制订每个项目的个性化推进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要求,提高精细化推进水平。列入本次集中开工的14个项目中,部分项目原计划二季度才能开工,比如上海艾录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原本也是4月份才能取得施工许可证,现在足足提前了1个多月开工。

  优质服务让已落户企业发展信心倍增。在14个开工项目中,普丽盛、艾录包装、福达、比瑞吉都是增资扩产项目。近几年,金山区通过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产业集聚、配套完善、生态良好、宜业宜居的产业新城,让4家企业对金山优质的企业服务和优良的营商环境称赞有加。

  今年全年,金山区将聚焦“挂牌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签约一批”四个一批,积极推动45个开工和在建产业项目,涵盖智能装备、新型显示、互联网通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食品等产业领域,进一步筑牢稳增长的基础,积蓄产业发展的动能。“放手”但不“甩手”,金山区相关部门还将对这些落地项目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让营商环境天朗气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