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增长迅速 房企或迎来新一波上市潮

2018-03-22 14:10:28|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随着房地产行业市场集中度逐渐增加,企业上市已经成为必然选择。业内认为,2018年,房地产企业有可能迎来新一波上市潮。

  3月20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在香港举行2017年业绩发布会,公司首席财务总监唐正茂表示,SOHO3Q从创办开始,无论是财务上还是法律上都是非常独立的,计划等规模进一步扩大后,再把这块业务分拆上市。

  唐正茂介绍说,“SOHO3Q仍然是SOHO中国的全资子公司,但是它们的经营模式是不一样的。如果看SOHO中国的股价,现在几乎没有反映出SOHO3Q这种业务模式的价值”。

  3月19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建议分拆集团物业管理业务,在港交所主板独立上市。早在2015年8月份,碧桂园就对外披露分拆物业服务于上交所上市的意向,“广东碧桂园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即是碧桂园2016年初便已开始筹备分拆到上交所主板上市的物业管理公司平台。

  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分析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至今,在经历了几轮房企上市热潮后,最近一段时间又出现了房企扎堆上市的情况。“2017年末,三盛、福晟相继通过借壳在港股完成上市,正荣也于2018年1月在港交所IPO上市,成为2018年内首家完成上市的房企”。

  从上市房企的结构来看,2017年TOP100房企中有62家上市房企,这其中有24家房企在A股上市,而在港股上市的房企数量占到了所有上市房企的58%。仁恒和鑫苑中国则分别在新加坡和美股市场上市,另外还有一些房企打造了A+H双平台的融资渠道。

  从不同梯队房企的上市情况来看,截止2017年末绝大部分的TOP30房企都已完成上市,TOP50中上市房企数量近8成,TOP51至TOP100中也已有42%的房企登陆资本市场。

  “在2007年和2013年的两轮房企上市热潮之后,2017年末以来随着三盛、福晟、正荣接连上市,2018年开始房企或将迎来新一轮上市潮”。丁祖昱分析认为,可以说,房地产行业经过这十多年的快速发展,TOP100房企中还没有上市的房企已经不多了。“目前除了恒大、富力、首创、万达等在回A股市场的进程中,越来越多排在销售榜前列的非上市房企也都有上市的意愿”。

  丁祖昱进一步指出,近年来百强房企集中度提升、行业竞争加剧、融资环境趋紧。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在当前的市场下对于房企而言上市是必然选择。登陆资本市场可以获取更便捷高效的融资渠道,对房企规模发展和业绩表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非上市的规模房企也将变得凤毛麟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