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海归"工作创业 月入高于社平工资

2018-03-20 13:30:3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15万留学人员在沪工作创业 月入远高于本市社平工资

  “海归”究竟在沪状况如何?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了解到,目前,来沪工作和创业的留学人员已达15万余人,平均月收入11706元,远高于本市职工社平工资6504元。

  落户同比增长三成

  近年来,上海持续加大留学回国人员引进力度,随着上海的政策创新、环境优化、服务水平的全方位提升,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衷情上海、选择上海、留在上海,近5年引进的留学回国人员是上个5年的两倍多。

  目前,来沪工作和创业的留学人员已达15万余人,留学人员在沪创办企业5000余家,注册资金超过7.8亿美元。2017年本市留学人员落户9443人,同比增长32%,增幅较大。

  高学历者占大多数

  根据市人社部门的数据显示,来沪创新创业的留学人员呈现出层次高、年龄轻、结构优、发挥作用明显等特点。

  从学历层次来看,2017年引进的留学人员中93%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占6%,硕士研究生学历占87%,本科学历占7%。总体上留学回国人员学历层次较高,并且留学人员在国外学习、生活的经历培养了他们熟悉国际语言、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的特点和优势,这和本市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有较高契合度,留学人员能够更好地发挥特长和独特作用。

  从留学回国人员的年龄情况来看,平均年龄为27岁,其中20-29岁年龄段占87%,30-39岁年龄段占12%,累计占比99%,留学人员年富力强,年轻化特点尤为明显,他们正处于人生干事创业的黄金年龄,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极有可能作出突出的贡献和成绩。同时,吸引年轻的留学人员落户客观上也有助于改善本市户籍人口的年龄结构,从长远来看,对于缓解本市人口老龄化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月均收入超万元

  从行业类别看,留学人员在第三产业工作的人数较多,占总人数的92%。从行业来分析,主要集中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6个行业。呈现出传统产业比例减少、现代服务业比例增加的特点,这与上海的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相一致。本市留学人员政策发挥了吸引和鼓励留学人员来沪创新创业的积极作用。

  留学人员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该群体的工资收入水平和市场价值。从社保缴费情况来看,留学回国人员平均月收入11706元,而本市职工社平工资为6504元,前者高出约80%,说明留学人员引进的市场化评价方式得到了体现,留学人员确实发挥了应有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