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将启动“打响四大品牌 促进消费增长”

2018-03-15 13:56:2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上海市消保委将启动为期三年的“打响四大品牌 促进消费增长”活动

  3月15日是第36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5日上午,2018年上海市纪念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座谈会在市政府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副市长许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顾金山、市消保委主任杨定华,市工商局局长、市消保委常务副主任陈学军出席。

  去年市消保委共受理投诉156119件,同比上升27.5%,是近10年来投诉增速最大的一年。会上,市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陶爱莲表示,市消保委今年将启动为期三年的“打响‘四大品牌’促进消费增长”实践活动。一是彰显“上海服务”品牌优势,关注消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力促服务能级提升,当好消费者的“贴心人”;二是助推“上海制造”重塑辉煌,加强对科技含量高、市场推广快、消费需求旺的商品的事前引导、事中监督,坚持正面引导、客观评价,推动立规立标,当好消费者的“陪伴人”;三是为“上海购物”新添动能,更多地关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消费新趋势,准确把握和服务消费者的新需求,当好消费者的“娘家人”;四是为“上海文化”再添魅力,制作一批消费文化宣传产品,打造一批覆盖面广、契合度高、参与性强、感受度好的消费体验场所,当好消费者的“发言人”。

  市消保委主任杨定华则就新时代下,消保委如何在呼唤新供给、引导新消费、激发新动力等方面提升服务品质和维权效能,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等方面提出要求。

  副市长许昆林指出,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率先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意义重大。他要求要始终坚持将消费维权工作根植于服务百姓需求,精细构建便民、顺畅的消费维权通道,不断完善公平、高效的消费维权机制。同时重抓落实,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助推上海消费提质升级,主动对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大消费领域制度供给与监管保障,努力营造与卓越全球城市相适应的营商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强调,要坚持法治引领,牢牢把握消费者权益保护前进方向。全面提升地方立法的影响力,多元推进人大监督的有效性,更好地萌发新消费、培育新供给、催生新动力。

  蚂蚁金服集团、上海蔓楼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静安区政府、市旅游局、市一中院、市工商局分别从提升互联网金融服务品质、打造传承海派文化的“上海制造”精品、建设消费示范城区、优化旅游消费市场、提供司法保障、强化监管执法等方面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