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国家“脑计划”瑞金医院脑病中心启动

2018-03-13 09:44:1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对标国家“脑计划”,临床医生牵手“克隆猴”科研团队探寻更好疗效 瑞金医院脑病中心启动

  脑卒中、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症等一系列老年脑疾病正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也给医疗与养老体系带来巨大压力。3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脑病中心正式启动,将对标国家“脑计划”,以构建区域化特色临床诊疗科研联合体积极应战这些老年脑疾病。

  近30年来,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老龄化,患脑病的人口数量一直处于快速增长态势。在此背景下,中国“脑计划”呼之欲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国家重大项目实施方案将于近期启动。

  上海作为全国老龄化进程较早、较快、较突出地区之一,满足中老年脑疾病的诊疗、康复、预防以及临床研究需求显得愈发重要和突出。瑞金医院“脑病中心”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诞生。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介绍,该脑病中心将以瑞金医院为建设主体,联合瑞金医院卢湾分院、瑞金康复医院等区域医联体单位。它将以神经退行性疾病、脑卒中等老年常见和多发脑疾病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临床诊断中心”“无创/微创治疗与研究中心”“康复中心”三位一体的临床中心,同步为临床诊疗与科研提供平台。

  该中心还计划建立“脑卒中诊疗一体化绿色通道”,实现“瑞金总院—卢湾分院/瑞金康复医院—社区”规范转诊,使患者在疾病的各阶段和各不同程度均能得到适宜的医疗服务,提高脑卒中急救成功率,降低致残率和致死率,努力改善病患生存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该脑病中心还将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等,形成基础与临床结合、临床诊疗与研究强强合作模式,汇聚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功能神经外科、康复医学科、麻醉科、影像科等多学科力量。

  “比如,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团队就将参与脑病中心的工作。”瑞金医院副院长沈柏用称,科研与临床的牵手最终是希望给患者寻找更好的治疗效果。

  蒲慕明是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今年1月,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以封面文章形式公布了中国克隆猴的诞生。这是世界首例通过体细胞克隆技术诞生的灵长类动物,这两只克隆猴正是在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诞生的。克隆猴的成功被认为将为阿尔茨海默症、自闭症等脑疾病及免疫缺陷、肿瘤、代谢性疾病的机理研究、干预、诊治带来前所未有的前景。此次基于脑病中心,相关科研团队将与临床医生一道开启更紧密的临床科研合作。

  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表示,脑病中心的成立将充分发挥医联体联动功能,积极探索和尝试“大专科、小综合”医联体合作发展新方向,进一步有效促进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和辐射。同时,通过搭建转化医学平台、促进人员流动与培训、加强前沿技术合作等,积极推动疑难危重罕见疾病与多发病的临床诊疗和研究的规范化、标准化、同质化和国际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