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细节”:上海代表为0.01%鼓与呼

2018-03-09 10:23:1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审议计划预算报告“抠细节” 上海代表为0.01%鼓与呼

  “按照预期,去年R&D(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占GDP比重应该达到2.13%,然而实际只有2.12%,这似乎与我国对科技创新引领的强调不那么匹配”,在今天上午上海代表团的分组审议中,几位科技领域的代表围绕计划、预算报告中这0.01%的差距“斤斤计较”。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指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2017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达到17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对于这一喜人增长,在场科技领域的代表都表示,身处科技行业,对于国家的大力投入深有体会,科研人员也备受鼓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全国人大代表寿子琪

  寿子琪代表赴会前刚刚“履新”成为上海市环保局局长,有着十年科委主任经历的他发言开始就表示,搞了这么多年科技工作,对科技还是有“情结”在,“今天还是想谈谈科技方面的问题,成绩就不说了,主要提点建议。”寿子琪代表提出,虽然近几年来我国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大幅增加,但从具体数据来看,R&D的实际占比距离预期目标总是“差口气”,“比如按照预期,去年R&D占GDP比重应该达到2.13%,然而实际只有2.12%。”

  “这个问题我也注意到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代表随即“接过话头”,虽然看上去只差0.01%,但与目前我国对科技创新的引领和强调并不相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全国人大代表李林

  作为一名老代表,李林上一届参会时曾经历过“十三五”规划的审议,“当时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提升到2.5%,我真的有热血沸腾的感觉,也经常拿这个数据去宣传、吸引人才,但去年R&D指标没有达到预期,让我感觉有点遗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全国人大代表马兰

  “对R&D的投入指标代表国家和中央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和支持,但钱先花和后花的价值是不一样的,5年增长2.5%的目标要实现,不能都把钱留到最后几年才投资。”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代表说。

  寿子琪代表分析说,目前R&D总量是高的,但仔细查看数据可以发现,其中全社会投入的比例比较高,政府公共投入则始终维持在一定水平。“全社会积极投入这是好事,但是政府公共投入不能因此‘退居二线’。”

  寿子琪代表认为,我国科技创新基础还比较薄弱,想要追赶甚至赶超其他发达国家,公共财政必须持续加大投入,特别是在基础研究领域,“政府不加一把力,支撑不了今后的发展”。

  李林代表也有“共鸣”,认为应该更重视基础研究领域,在科技投入增长的“盘子”中,体现出对基础研究的倾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