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措并举破解审批“三多一长”痼疾

2018-02-23 09:55:5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多措并举破解审批“三多一长”痼疾 三月一日起本市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最快十五个工作日

  《进一步深化本市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施办法》及实施细则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记者从2月22日举行的市政府专题会议获悉,本次改革聚焦优化开工前审批流程,通过“流程再造、分类审批、提前介入、告知承诺、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等举措,提高政府审批效率,最短15个工作日,最长48个工作日。

  市住建委介绍,针对前期深入企业大调研大走访发现的“审批部门多、环节多、要求多、时间长”问题,与市规土局牵头,会同其他部门制定了实施办法,归纳为三个亮点。

  亮点一:分类审批

  市住建委介绍,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重大公共利益和技术特别复杂的项目,以及风貌保护、轨道交通保护等特定区域的项目外,全市新建、改建、扩建的社会投资项目,按工业项目、小型项目、其他社会投资项目分类,从取得土地到获取施工许可证,政府审批时间原则上分别不超过15个、35个、48个工作日,相比原先的105个工作日有了大幅缩短。

  工业项目是指104个产业区块内的工业项目,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业项目除外。实行带方案出让制度,设计方案免于审核;小型项目是指建筑面积不大于5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建设项目。减少不必要的评估评审事项,缩短设计方案审批、施工图审查时间;对于其他社会投资项目,在原有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间上进行调整和优化。

  亮点二:流程再造

  实施办法规定,将取消原有的总体设计文件征询,整合归并为设计方案和施工许可两个主要环节,每个环节实施“一家牵头、一口受理、同步审批、告知承诺、限时办结”。

  设计方案审核环节由规划国土资源部门牵头组织,主要涉及设计方案批复、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审批部门仅保留征询交通、交警、绿化市容部门意见;施工许可环节由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部门牵头组织,主要包括施工图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证等手续,保留消防、民防、卫生、抗震、水务五家审批部门进行数字化“多图联审”;涉及到的征询事项,各相关部门原则上只能选择一个阶段审查,能并不串,减少互为前置,实现“一事不两跑、一事不两批”。

  亮点三:全市一张网

  市、区各审批部门都在联审共享平台进行审批,该平台设置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网上政务大厅”,审批留痕、时限留痕,并将社会投资项目全建设期的法律法规、办事指南、标准规范、问题解答统一汇总,企业通过一个网站就可全面了解建设管理的有关政策。

  市住建委表示,竣工验收环节的审批制度改革方案以及除外社会投资项目、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改革方案正抓紧另行研究制定,逐步实现社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改革的全流程、全覆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