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调侃医家事 勉励后辈多学习

2018-02-13 14:10:0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77岁神经外科院士以寥寥数笔,让学生管窥可爱内心 漫画调侃医家事,勉励后辈多学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漫画寥寥几笔,记录了神经外科手术室一幕。

  画风酷似朱德庸,调侃下属医生没商量,这位77岁的院士有点可爱。

  日前,华山医院曝光一张院士画的漫画引围观。漫画寥寥几笔,记录的是神经外科手术室一幕:两个医生“汗哒哒”,还有一位“白大褂”在翻书。漫画旁白:“肿瘤在什么地方?”漫画作者正是我国神经外科泰斗级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周良辅。

  谈及这张“压箱底”的漫画,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专家笑言,临床上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如今找肿瘤哪里还会用肉眼去找,老师这是在调侃、勉励后辈,要时刻不忘加强学习。”不过,学生做手术,不苟言笑的老师围观并画此作品,也让大家管窥到老师内心的可爱之处,“原来您是这样的院士!”

  在我国神经外科学界,周良辅可谓响当当的名字。执刀40多年,他手中的小小柳叶刀,治愈了数不清的脑肿瘤、脑创伤、脑血管病等患者。他所在的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神经外科中心之一。

  学生告诉记者,周老平日话不多,看起来还有点严肃,学生对他既爱又怕。“比如查房,喜欢是因为跟着他,能学到很多东西;可害怕的是,他会当场问很多问题,比如‘最近这个文献看了吗’。”学生说,每次听说周老要来查房,前一夜大家都要疯狂读书,这种严谨的学风也始终鞭策、激励着后辈时刻不敢松懈。

  “医学是发展的学科,医学也有其局限性,大家都清楚老先生对事不对人,所以有时虽然被问得面红耳赤,但依然打心里尊重老师。这也是促成一个学科不断前进的原因之一。”学生们如是说。

  有意思的是,就是这么一个看起来有点严肃的老师,业余小爱好之一就是画漫画,画得最多的当然是医学场景。别以为这是没用的爱好,老先生画的手术图谱也很棒,病例卡上的手绘器官图谱能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病情。

  不会画画当不了好医生,一张漫画牵出的这些医家小故事,照见的却是这批老专家爱医学、爱病人、爱学生的柔软内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