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高院排摸全市涉诉困境儿童救助基本情况

2018-02-12 14:41:3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推进建立困境儿童解困长效机制 上海高院排摸全市涉诉困境儿童救助基本情况

  日前,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领导班子一行前往困境儿童家中调研走访,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近况。上海高院全面启动基层大调研工作,坚持“要把容易听到的呼声‘听进去’,还要主动倾听平时‘听得少’‘听不到’的声音”。此次,为推进建立困境儿童解困长效机制,上海高院梳理排摸全市法院涉及困境儿童案件基本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力推我国儿童福利制度建设。

  现家住长宁区的萌萌(化名)其生母小舟在40年前被一对老夫妻收养,小舟成年后品行不端,老人伤心之余与她解除收养关系。小舟未婚生下萌萌,把萌萌交予老夫妻代为看管,一走了之。两位老人含辛茹苦抚养萌萌,却迟迟等不到小舟回来。老夫妻无奈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撤销小舟对萌萌的监护权,指定两位老人为萌萌的法定监护人。

  目前,萌萌已获得“法苑天平儿童(专项)基金”资助。该基金由上海高院与上海儿童基金会于2015年共同设立,旨在对处于特殊困境的涉诉未成年人进行人道救助,全面保障他们的生存权、健康权和发展权。在法院和相关部门努力下,萌萌的户籍和升学问题已得到解决。

  上海高院领导在走访中仔细询问萌萌及其监护人的近况,得知萌萌上初中后学习成绩有所进步,而监护人林阿婆和老伴的健康每况愈下,家庭经济相对困难,老夫妻对孩子学业的帮助十分有限。

  根据现有规定,类似萌萌这样的困境儿童,目前尚无法定机构或组织可以助力看护。而根据民政收养或寄养条例,有父母的未成年人不属于孤儿范围,民政部门也无权收留或主动干预。调研中,长宁区法院及少年家事综合审判庭表示,将继续系统对接萌萌一家的回访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