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店小二”让朵朵小花在改革里绽放

2018-02-11 10:09:4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甘当“店小二”,让朵朵小花在改革的春天里绽放

  “店小二”,是服务型政府“接地气”的代名词。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以生动形象的比喻强调,政府要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用公务员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

  《“大上海”,政府甘当“店小二”》,这是新华社一篇报道的标题。几个月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调研和主持会议中反复强调,该放的权要放得更彻底,该管的要管得更科学、更到位、更高效,服务要更精准、更贴心。政府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用公务员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

  “店小二”,在白话小说、影视剧里,是茶馆、酒肆、旅店的侍应生。有人总结出优秀“店小二”的几个特点:一是主动热情。从“客官,里面请”到“客官,您走好”,始终和颜悦色。二是诚以待客。无论是达官显贵,还是贩夫走卒,服务绝无两样。三是谦恭包容。服务得好理所应当,服务不到位,主动认错,努力改进。在今天,“店小二”仍然有着很强的“存在感”———许多网店店主、店员都自称“店小二”。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语境下,“店小二”,是服务型政府接地气的代名词。李强书记的比喻生动形象,强调政府要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用公务员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

  当好“店小二”,必须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对标意识,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营商环境方面,上海原先有着得天独厚优势。用一位企业家的话来讲,上海人规则意识强,不用非得找熟人才办得成事。然而,近年来,江苏的“不见面审批”、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向未来,上海要主动找差距、找不足,虚心学习借鉴他人之长。

  当好“店小二”,还要练就这个角色所需的真功夫。李强书记强调,把“制度创新作为主攻方向”,在“放管服”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唯此,才能成就“杀手锏”、“招牌菜”。要在大调研中“扑下身子了解问题”,摸清企业、市民的各类急、难、愁问题,并反观制度设计、政策推进中存在的短板,分门别类提出解决办法,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打造上海营商环境不可替代的新亮点、新标识,打响“上海服务”品牌。

  政府甘当“店小二”,首先要改进作风

  有趣的是,在影视作品及现实中,无论“店小二”多么优秀,但似乎都是“配角”,不如“弄潮儿”那么有“范儿”。其实,优秀作品中就没有小角色,政府要当好“店小二”,要“放低”身段,沉到生活一线,了解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为解决问题做好服务。要甘愿当好“店小二”,改进作风,深入生活要到点到位。最近,遇见一些在大调研中蛮拼的“店小二”朋友,他们的言谈当中透露出实实在在的“成就感”。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店小二”,归根到底,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就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改革项目让群众“点菜”、改革过程让群众参与、改革成效让群众检验,以最大公约数的思想方法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形成持久的改革动力。

  新时代新征程,“大上海”需要改革开放的实干家、行动派,“店小二”这个“角色”必将在改革的春天里大放异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