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批20位最佳金牌保姆个个有绝活

2018-02-09 16:13:04|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将最平常的家政活做到极致,代表上海保姆的服务层次和水准 首批20位最佳金牌保姆个个有绝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陈丽平为瘫痪老人梳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吴国仙擅长粤菜和意大利菜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杨艳自有一套烫熨技巧

  伸一伸舌头就知道老人饿了,舔一舔嘴巴就知道老人嘴巴干了;不但精做粤菜,更擅长做披萨、意大利面和甜点等西餐……沪上“极致保姆”昨天集中展示,首批20位身怀绝活、身手不凡的最佳金牌保姆,经过沪上数十万保姆和百位金牌保姆海选后昨天正式亮相。

  市家协新任会长张丽丽表示,可以说这20位保姆已将最平常的家政活做到了极致,经她们手服务的雇主都会感悟到上海保姆的可爱、温暖和无微不至。她同时表示,评选最佳金牌保姆就是为了起到带动和引领作用,通过评选活动提高上海保姆的服务层次和服务水准。

  但据记者了解,此次推出的20位最佳金牌保姆都已“名花有主”,而部分雇主为了聘用她们,常反复通过家政公司询问和了解她们的空当期。以下就是记者撷取的部分最佳金牌保姆的“精彩镜头”。

  与无知觉老人的“对话”

  陈丽平,一位来自无锡的农村妇女,来沪15个年头一直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就是常人眼中专门服侍瘫痪老人的护理人员。15年中,陈阿姨没有因为瘫痪老人的汗屎臭而改行逃离,这是为啥呢?陈丽平用非常质朴的话语回答了记者的疑惑和不解,是感情让她的嗅觉变得麻木,是真挚、爱心使她不愿意放弃这项工作,是同情让她每一天惯性运行。“我的脑海里只有那位瘫痪老人,对世俗和偏见毫无意识和知觉。”

  最初到上海做养老护理纯属偶然,目的仅仅是为了生存。来上海后,陈阿姨就想找个活、混口饭,30岁出头的她后来被一家中介看中,带到了一户瘫痪的老人家庭,看见瘫痪在床的老人,还有随之而来的阵阵恶臭,当时的陈丽平顿时感到手足无措。她后来回忆,这第一次是自己咬咬牙挺过来的,“如果当初放弃了,还不知今天是啥模样”。

  15年中,陈阿姨天天面对的是没有知觉瘫痪在床的老人,正是15年的感悟,她已经掌握了与无知觉老人的对话,一种无声的用动作、外观、时间来表达的语言。比如老人伸伸舌头,那一定是他饿了;如果老人舔舔嘴唇,肯定是他嘴巴干了。简单的动作反应只是语言表现的一种,外观表现同样重要。如果老人脸涨得通红,一定是他要大便了。陈阿姨告诉记者,瘫痪老人想大便却用不出气力,这时脸就会涨红。

  还有就是时间会说话。陈丽平现在服侍了6年的淞南新村年近九旬的瘫痪老人,上门后不久她观察到,老人每隔2小时就要小便。为了不至于长时间被湿尿布包裹,陈阿姨每过2小时就会用手去摸一摸老人的尿布是湿的还是干的。据推荐陈阿姨上门的吉爱家政公司介绍,经她之手的老人,没有一位因为皮肤受潮湿或排泄物刺激、皮肤破溃,而引起继发感染,生压疮的。

  陈阿姨服侍老人细致、耐心同样是出了名的。一小碗菜粥,买来肉糜后还要精细加工捣碎,喂这小碗菜粥的时间肯定会超过半小时,遇到冬天,菜粥还要拿去加热三次。“虽然还在岗上,陈阿姨还是被雇主盯牢,时不时有雇主家庭会来问,陈阿姨空下来了吗。”吉爱家政的工作人员这样介绍。

  跟着雇主舌尖走的“大厨”

  吴国仙,原先在老家学做裁缝,后来为了赶潮挣钱,来沪后改做起涉外保姆。用她的话说,她的手艺跟着老外雇主走,老外要啥她学啥,最典型的要数她的烹调制作了。“业精于勤,功到自然成”则是吴阿姨的至理名言。

  当初2000年吴阿姨来沪时,人人家政为她介绍的是一户美籍华人,得知该美籍华人祖籍在广东,同时又特别喜食意大利菜肴,于是,吴国仙就专攻起了粤菜和意大利美食。打开电脑,里面的粤式烹调和意大利美食制作方式她一点也不会放过,从原料、辅料到制作方式,都已全面了解,并且会动手操作。比如制作意大利面,她买来肉糜、番茄酱,就酱料而言就有白酱、青酱和红酱,却不知雇主喜欢哪一种酱料,为此她逐一试制,最终定格在雇主喜食的用奶油调制的白酱上。

  制作粤菜同样用心良苦,为了得到雇主的喜欢,她去了最传统的广式粤菜馆,又专门尝试了香港的茶餐厅,来来回回琢磨新旧粤菜的特点、制作技巧和口感特色,从中找到了适合雇主口味的结合点。她坦言,自己很会揣摩雇主心思,因此她的厨艺一直受到雇主们的喜欢。凡是她的雇主都评价,吴阿姨烧的菜比饭店还好吃。

  吴国仙认为饭店里的菜肴是适合大众的,而她的菜肴是量身定制的。包括现在打工的那户雇主在内,吴国仙一共打工过美国、新加坡、新西兰和中国香港四户家庭,由于雇主都喜食粤菜和改良版的西餐,因此,每次雇主下馆子,她都会去了解情况,然后根据雇主的反应适当改良并进行制作,如此端上雇主餐桌的菜肴,雇主哪能不喜欢?

  英文溜,熨烫水平还一流

  此次首推最佳金牌保姆,非常吸睛的是那位身高近1.8米的高挑女士杨艳,她也是此次最佳金牌保姆中唯一一位应届本科生。杨艳学的是现代汉语,1993年本科应届毕业。学现代汉语做保姆鲜有所闻,她自诩,当初是那位社区妇联主任把她带进了这个领域,最初是一户德国雇主家庭,从此以后她一往情深,在涉外家政领域奋斗18年,并成为该领域的佼佼者。

  杨艳回忆,当初她被老外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她的中文特别溜,即便是老外孩子学校的老师,都没她教得快、教得好。更溜的还在于英语,与老外交流起来毫无障碍。得心应手的语言能力,让她如鱼得水,从教孩子的老师、做清洁的保姆,直至现在的管家。最得意时,杨艳为一位正宗的美国老板(雇主,她喜欢这么称呼)管了菲律宾保姆、斯里兰卡清洁工、印度司机、印度花匠等七八位保姆,而且美国老板的生活也是由她一手安排。

  杨艳做事从没有高低之分,只要雇主喜欢她样样做,她自己承认,由于聪明好学有灵性,学啥像啥,由此每每得宠。她告诉记者,女性的特点加上爱好,自己很喜欢研究面料,与面料很贴近的一项工作是熨烫。洗完衣服总不至于一直拿到店里熨烫吧,这样,杨艳学会了熨烫手艺,而且还多次参加熨烫比赛,每次比赛都获得一等奖。杨艳的这门手艺,老板还特别比较过,干洗店里的熨烫水准根本不及她,于是老板就更喜欢留下她工作了。

  用左手轻轻按着面料,右手用力慢慢推进熨斗,温度略高时,需要喷水,当发现面料上有污垢时,则需要喷洒雾气。“右手手臂手腕要用力,温度要调到适度,否则烫好的衣料会发亮。”杨艳边说边做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