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机场安检第一线迎来春运“大考”

2018-02-07 09:21:4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真心服务让旅客走得安全又舒畅 虹桥机场安检第一线迎来春运“大考”

  自己熬的辣椒酱扔了可惜,不能带上飞机怎么办?X光安检仪发现可疑物品,需要旅客开箱检查该怎么合情合理地表达?老人小孩第一次坐飞机,过安检时手忙脚乱如何安排?忙碌在虹桥机场安检第一线的吴娜和同事们迎来春运“大考”。面对高密度的客流,一道又一道难题摆在他们的面前,如何能让旅客走得安全又心感舒畅,吴娜和同事们正在用实际行动给予最真诚的回答。

  安检通道上迎来“考题”

  昨天上午,虹桥机场里人流如织,随处可以见春运返乡的旅客。对十九大代表、安检分队长吴娜来说,这样的情景早就习以为常,这是她迎来的第12个春运了。

  一条小小的安检通道里,共设有5个岗位,6名安检员按流程分别检查着每一名进入候机楼的旅客。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考题”,随着春运客流高峰到来,考题难度也越发增加。

  过年回家,不少旅客都会选择带一些礼物回家。除了特产之外,手工小吃也非常受欢迎。可往往这个时候,吴娜和同事们就会犯难,因为很多自制液体物品是无法随身携带的。“前几天就有位阿婆说要带瓶自己熬的辣椒酱回去。”吴娜说:“甚至有人捧着一大盒鸡蛋,准备过安检”。其实,这些都是不能通过安检通道的。

  为旅客提供参考答案

  对于吴娜和同事们来说,这些物品是工作条例、安检规定中的“可疑物”,他们只需要做到不上飞机即可。可对旅客而言,这些是为家人准备的礼物,是一份无法轻易割舍的心意。为了能让旅客理解接受,吴娜和团队成员们改变交流方式,更关注旅客的实际需求。

  “我们不会简单用‘行’或‘不行’去告诉他们。”吴娜说:“更多的是提供一道有参考答案的选择题。”于是,在辣椒酱、生鸡蛋这些“考题”面前,吴娜常常会询问旅客:“您看,是托运呢?还是用液态分装瓶?或者可以让送机的朋友先帮忙带回家。”就这样,原本容易被“点燃”的不良情绪,因为体贴的“换位思考”得以化解。

  春运期间,第一次乘坐飞机的旅客多了起来,其中不乏一些对于乘机规定不清楚的“新手”,这对吴娜和同事们的耐心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遇到老人和孩子,为了尽可能减少他们的不便,安检员还会单膝下跪进行检查,体力消耗不言而喻。

  日均安检量或超6万人次

  “您好,请将手机、钥匙、硬币、钱包从口袋中取出”、“您好,请提前拿出行李内的笔记本电脑”、“请您将外套、围巾、帽子脱下后放入置物筐”……对于每一位进入机场候机楼的旅客而言,在通过安检通道时,都会听到身边安检人员的提醒。

  今年春节期间,上海虹桥机场预计进出港旅客将超过440万人次,日均进出港约11.15万人次,每天航班起降数约738架次。包括吴娜在内的200余名一线安检员们,每天的旅客安检量将达到5.5万人次,最高峰时有望突破6万人次。

  “真情每一刻,倾情每一客”,吴娜将带领团队成员们坚守岗位,用亲切微笑、规范用语、细致检查,热情服务好每一位旅客,因为这“是一次安全检查,更是数秒的贴心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