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场在国内首推“行李大使”

2018-02-06 10:02:0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机场在国内首推“行李大使” 月行李整理量预计达250万件

  2018年春运已经拉开大幕。据预测,浦东机场春运期间旅客吞吐量820万人次,同比增长5%;飞机起降55200架次,同比增长3%。为全方位提高乘机体验,浦东机场推出多项服务举措,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更有获得感,回家路更加“畅心”。

  60余位“行李大使”在忙碌

  昨天上午,EY862航班从阿布扎比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很快,一只只硕大的行李箱从转盘上飞速现身,这一刻,比旅客更快“动手”的是穿着工作服的“行李大使”———宋艳梅。她一刻不停翻转着箱体,将把手统一朝外,让行李标签不被遮挡。

  原来,航班进港高峰期,大批行李集中传送至到达大厅的行李转盘,箱包容易发生无序堆叠和挤压碰撞,旅客辨识和查找行李诸多不便,“撞箱”和“错拿”行李的情况时有发生,旅客在提取行李时往往花费大量时间。

  现在,这样尴尬的局面将大大减少。今年春运期间,仅浦东机场将有60余名“行李大使”忙碌在第一线。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将转盘上的行李整齐划一地排成一列,帮助旅客更加便捷地找到和提取行李,这也是浦东机场在国内首推的“行李大使”服务。

  38岁的宋艳梅是首批“行李大使”中的一员,只要有航班抵沪,人们就能在一圈又一圈不停滚动着的行李转盘旁看见她的身影。弯腰、整理;起身,再弯腰……自从担任“行李大使”以来,她每天平均的弯腰次数达到1100次,日均搬运整理行李1700余件。随着客流高峰不断上升,记者了解到,60余名“行李大使”每月行李整理量最高有望达到250万件。

  出租车候车可先预估金额

  春运期间,为保障出租车及时供给,浦东机场启用了出租车智能调配系统,在出租车站点排队区域的进、出口,安装了人流密集度统计监测设备,实时监控站点人群密集度及人流进出速度等情况,结合实时人流量与历来各时段出租车用车量情况,计算出站点实时需车数并提前推算出下一时段站点用车需求数,做到高效调配,春运高峰时段,可实现旅客20分钟上车。

  此外,为有效杜绝拒载、抛客现象,采用GPS识别轨迹的方法,取代由调度人工发放短途票的方式,短途票每辆车每日限2次,较好解决出租车管理中的顽症,短途业务量从原先的30%-40%,下降至13%左右,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安心顺畅。

  记者还发现,为了让旅客能对打车距离和车费有个预判,机场方面还特意在出租车候车区设立了“热门目的地公里数和收费金额”查询屏幕,包括上海火车站、上海南站、外滩、虹桥机场等20余个申城热门交通或景点的打车行驶距离及计费金额参考数均一目了然。

  自助35秒即可领取登机牌

  乘坐飞机最怕就是长时间排队值机与托运,尤其春运期间更是让人心焦。如今,旅客到了浦东机场后可以不用再为此担心了。

  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可凭二代身份证自助办理国内航班登机牌航班,最快可在35秒内完成领取登机牌。有需要自助托运行李的旅客则可以在T1航站楼的东方航空B岛03、04号柜台、T2航站楼的吉祥航空J岛19、20号柜台、中国国际航空K岛19、20号柜台、春秋航空M岛03至10号柜台进行自助体验,按照自助设备显示屏上的信息提示,自行完成行李条的挂栓、交运,花费不到3分钟的时间。

  此外,机场边检正式启用出境自助通关通道,旅客仅需“扫登机牌、刷护照、按指纹拍照片”三个步骤,平均10多秒钟就完成出境边检查验手续,享受“智慧边检”带来的通关便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