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00亿元额度助力智能制造业升级

2018-02-06 10:17:4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市智能制造推进大会围绕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作部署 500亿元额度助力智能制造业升级

  上海2月5日召开全市智能制造推进大会,围绕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进行部署。记者获悉,在相关部门推动和金融机构支持下,本市将为智能制造产业提供至少500亿元的专项融资,搭建产融合作平台,全面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链升级。

  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擦亮新时代“上海制造”名片、推动“上海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过前期持续推进,本市智能制造发展体系基本形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目前,上海在汽车、钢铁、航空航天、船舶海工、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已涌现出一批示范性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有14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11个具有行业引领性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名单。2017年,上海智能制造领域系统集成产值达到387亿元,同比增长33.1%。

  作为科创中心重点布局的功能型平台,上海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已启动建设,围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系统解决方案、标准以及技术成果转化,该平台将力争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平台。

  根据昨天会上公布的协议,市经信委将与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开展战略合作。市经信委将向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推荐智能制造企业及重点项目,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则会提供不低于500亿元的专项额度,支持智能制造产业融资,并针对大、中、小型智能制造企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配置合适的金融服务方案。

  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介绍,上海在国内智能制造领域价值链定位相对高端,产业链较为完整,创新链协同性较强,资源链相对集聚。按照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决策部署,上海下一步将着力发挥综合优势,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链升级,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实施“十百千”应用工程,二是加强关键技术装备的自主化突破,三是加强生态体系培育建设,四是加大经验模式推广。

  昨天的会议上,由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等12家单位发起的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成立,旨在为智能制造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产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