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沐海成上海国际艺术节首位驻节指挥家

2018-02-01 14:14:1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汤沐海成上海国际艺术节首位驻节指挥家 曾执掌上海爱乐8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片说明:著名指挥家汤沐海被聘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驻节指挥家

  1月31日下午,著名指挥家汤沐海被聘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驻节指挥家。这也是艺术节举办19年来首次设立驻节指挥家“岗位”。在委约创作、青年艺术人才培养、艺术教育等方面,艺术节将与汤沐海展开全面深入合作,为青年艺术人才的脱颖而出保驾护航,把更多好的音乐带给观众。

  2月4日,汤沐海将在呼和浩特执棒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献演艺术节委约作品《启航》。他表示,作为一名华人音乐家,最难忘的永远是来自家乡的“上海情结”,去年与上海文艺工作者共同把艺术节委约作品、大型交响合唱《启航》呈现在艺术节开幕的舞台上,这次又与草原人民共享这部红色题材的作品,希望以此为契机,用实际行动提升更多中国原创作品的国际影响力,让海派艺术之花开遍祖国大地。

  媒体报道称,汤沐海出生于上海的一个艺术世家,其父是著名电影导演汤晓丹。成为活跃于国际舞台的指挥家之后,他依然情系家乡,经常回上海演出。2009年起,汤沐海担任上海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在此后的八年时间里,他致力于拓展乐团演出曲目、提升乐团实力,并推动乐团走向国际舞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片说明:著名指挥家汤沐海(资料图)

  “今年艺术节将迎来20周年,我们也在思考(艺术节)在创新发展上还要做什么?”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表示,希望有很多参加艺术节的艺术家们能驻留在上海,驻留在艺术节,形成机制性的、深度的、可持续的发展合作模式。“邀请著名艺术家作为驻节艺术家是一个重要举措,将与已有的扶青板块的艺术大师、顾问互相补充,也是艺术节在艺术创作平台建设上和动力挖掘上的重要抓手。”她透露,未来几年将会聘请不同领域的艺术家。

  据悉,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19日至11月18日举行。本届艺术节通过设置全球首演、创作孵化等创新机制,集聚更多融合创新性、艺术性、国际性的精品力作,持续推动艺术节从优秀作品展示平台向创作平台的延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