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新颜”沪百年轮渡启用全新客渡船

2018-01-30 14:37:4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黄浦江滨江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和开放带来新契机 百年轮渡启用全新客渡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29日,上海轮渡1号、2号客渡船在北外滩其秦线投入营运。图为新投用的客渡船,新船在船型上更加现代,容量为300客位,分为上下两层。(市轮渡公司供图)

  百年轮渡又添两位新成员。上海轮渡1号、2号客渡船29日在北外滩其秦线投入营运。

  新船长得“更现代”

  这两艘新建客渡船在船型上更加现代,容量为300客位,分为上下两层。上层包含客舱和观光平台,视野开阔。船体宽度较世博客渡船增加近1米,使船身在遭遇浪涌时更加稳定,提升了安全性和舒适性。客舱主甲板采用耐磨且具有防滑功能的材料,使得雨天乘客推行自行车、助动车时更为安全。上客舱整体搭配中西合璧,更显时尚。

  新建客渡船在信息化设备上也有大幅提升,包括全覆盖的监控系统,确保船员及时获取船舶停泊状态和航行动态,提升了航行安全指数。上下客舱均新增电子走字屏和多媒体设备,方便乘客获取航线周边交通等信息。当班船员的信息也会通过LED显示屏告示,便于乘客对轮渡安全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同时,船上还预留4G网络接入端口,为后续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服务做好铺垫。此外,配备的大功率空调、全新座椅等将给乘客带来良好搭乘体验。

  轮渡站“向史而新”

  黄浦江两岸45公里滨江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开放,给轮渡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市轮渡公司通过全面整新、改造滨江贯通范围内外所有轮渡站点及实施渡轮“焕新颜”工程,主动融入滨江两岸人文景观,提升轮渡公共形象。黄浦江两岸45公里滨江岸线贯通范围内的渡口、码头、浮桥、船舶做到整新率达100%。

  这其中,宁国路渡口、歇浦路渡口、复兴东路渡口的改建更是典型案例。

  宁国路渡口的设计融入了通透性和伞状结构这两个与以往所有渡口完全不同的理念,采用“单元化钢结构+预制薄壁轻钢功能单元”组合模式,形成简洁有力的建筑形象,呼应了杨浦滨江工业文明脉络,又具有时代气息,设计本着“向史而新”理念,使得新建的轮渡站既可以回望百年工业历史,更能面向美好未来。

  歇浦路渡口的造型包含翘曲的直纹曲面屋顶,与波光粼粼的黄浦江面相互映照相映成趣。渡口贯通了漫步道和跑步道,连接了滨江开放空间,为滨江绿地带来全新活力。

  复兴东路渡口将原先三层建筑仅保留一层,把渡口屋面作为滨江公共平台的一部分实现贯通,整体改造延续了“曲线滨江”的设计语言,柔和的三维曲线将轮渡站建筑与南北滨江带融为一体。

  据悉,从2月1日起,市轮渡公司最后两条非空调普通渡轮航线———三淞线、东嫩线也将调整为空调渡轮航线。届时,黄浦江17条轮渡航线将实现空调渡轮全覆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