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把牢产业准入关防止二次被动转型

2018-01-25 10:31:2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把牢产业准入关防止二次被动转型 应勇参加奉贤代表团审议指出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1月24日下午参加奉贤代表团审议时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推动上海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全国前列。

  持续3小时的审议,气氛热烈,华源、王震、鲁瑛、李永杰、汤东英、庄木弟等14位代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提质增效、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应勇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讨论交流。

  “没有农村现代化,就没有上海整体的现代化;没有农民小康,就没有上海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没有农村的优美生态环境,就没有上海生态之城建设的基础。”应勇在发言时说,农业农村在上海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持续推进郊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奉贤等郊区要着力培育优势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使郊区成为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主战场,发展过程中要保持定力,把牢产业准入关,防止二次被动转型。

  要大力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提升生产经营水平。同时,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持续推进美丽乡村高品质建设,一方面要加快实现农村生活优质、生态环境优化和乡村风貌优美,重点是加快推进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和基础设施建设向薄弱乡镇、薄弱村倾斜。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重点是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建设,倡导乡风文明,形成和谐有序的社会秩序。

  应勇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持续推进城乡融合高水平制度供给,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增活力。深化农村改革,不能就农村论农村,而要紧扣城乡关系重塑,在制度安排和政策创新上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进一步维护好农民利益,探索走出农业持续发展、农村面貌持续改善、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新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