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百老汇热门演出票价惹争议

2018-01-05 15:57:2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017年纽约百老汇票房创纪录 热门演出票价高企惹来争议不断

  2017年是纽约百老汇的“丰收年”。根据最新出炉的统计数据,在2017年的最后一周,百老汇的单周票房创下新高,突破了5000万美元大关,一举打破去年同期创下的4970万美元的纪录。这一周的高票房将2017年的百老汇总票房收入定格在了16.37亿美元,相比较2016年的13.67亿美元上涨了近20%。

  2017年的这最后一周内,共有32部剧目在百老汇上演,而去年同期上演的剧目为33部。在上演剧目减少的情况下,票房依然取得傲人的成绩,这得归功于近两年出现的“现象级”音乐剧。《汉密尔顿》《你好,多莉!》《致埃文·汉森》等一系列“爆款”的推出,让百老汇“一票难求”。

  火爆的市场需求直接导致了票价飙升。近年来,百老汇的剧院大规模实行浮动票价系统,这套以往只应用于航空业和旅馆业的系统也出现在演出市场。浮动票价的最大特点是根据市场供需要求实时改变票价,观众可以以超低价买到淡季时间的演出票,也有可能为了一张热门演出票而付出四五百美元的价钱。在这套票价系统的助推之下,《汉密尔顿》2017年最后一周的最高票价就达到了1150美元的历史高位。

  据统计,《汉密尔顿》的平均票价达到275美元,而《你好,多莉!》和《致埃文·汉森》等热门剧的平均票价为180多美元。一般而言,在百老汇,单部音乐剧能够一周进账100万美元就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而《汉密尔顿》在去年感恩节周斩获326万美元票房,刷新了百老汇音乐戏剧周票房的纪录。

  在票价日渐高企的今天,音乐剧单年票房破亿已经不是高不可攀的目标。2016年,百老汇的单部票房纪录勉强登上一亿美元大关,而2017年,《汉密尔顿》的票房达到1.54亿美元。除了《汉密尔顿》,《狮子王》2017年的总票房为1.07亿美元,《魔法坏女巫》为0.94亿美元,同时还出现了《你好,多莉!》《阿拉丁》《致埃文·汉森》等卖座极佳的音乐剧。

  然而,一片繁荣的票房下面隐藏着不少问题,让业内人士喜忧参半。从统计数据来看,进入百老汇剧院的人数并没有增加多少。虽然百老汇一直在盈利,但那只不过是仗着票价上涨来榨取利润。当年《西区故事》只要5美元,而现在看一部百老汇音乐剧至少要上百美元。

  与此同时,高需求也让黄牛倒票现象屡禁不止。在二级票务市场,如《汉密尔顿》和美国摇滚歌手史普林斯汀的百老汇演唱会门票已被黄牛炒至天价。前者在伦敦西区的首秀票价被炒到2500英镑,而后者的最佳座票高达1万美元。即使是标价仅为75美元的座位也要1400美元。业内人士担心,过高的票价会将不少热爱戏剧的观众挡在剧院门外,最终使百老汇沦为富人的娱乐场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