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在食品药品领域试行“多证合一”

2018-01-04 11:06:20|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嘉定在食品药品领域试行“多证合一”,开药店再也不用反复申请了

  开一家药店要办多少经营许可证?以前一般要三张:卖药,肯定要《药品经营许可证》;卖保健食品,要《食品经营许可证》;店里通常还有些家用医疗器械出售,就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不过在嘉定,这些证已合并成了一张。记者日前从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嘉定已试行“食品药品经营许可一证通”,给相关企业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嘉定全区现有药品零售药店和药品零售连锁公司数百家,这些企业以往在申请经营许可时,往往要面临“一照多证”的情况:除了营业执照,还要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等行政许可和备案事项。“这样对企业并不方便,要申请多次行政许可;对我们工作人员来说也不便利,因为行政许可是依申请的行政行为,我们的现场核查没法一次完成,只能申请一项、核查一项,三张许可证就要核查三次。”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许可科科长张静萍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嘉定区市场监管局出台了“食品药品经营许可(多证合一)实施办法(试行)”,合并了审批事项,在食品药品(包括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过程中,在不调整行政审批权限、不降低许可审查标准、不改变证件编号规则、不影响事中事后监管的前提下,把上述五个行政许可和备案事项合并,只发放一个《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张静萍告诉记者,这并不是简单的并联审批,而是多证合一,企业只需申报一次,市场监管部门一窗受理、一并审查、一并发证。“这些许可证和备案事项都是在市场监管局办的,把同一登记机关涉及的不同许可集合成为‘一证通’,对企业、对行政部门工作人员都有利。”据了解,多证合一之后,企业完成整个注册流程的时间可缩短三分之二左右。

  不过,这样的新措施也对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在现场核查时,工作人员需核查的事项更多,对人员业务素质、现场核查人数要求更高。再如,万一需要对企业进行吊销证件等处罚,吊销“一证通”,就等于吊销了以往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三张经营许可证,但事实上企业也许只在某一项经营行为上出现了问题,全部吊销并不公平。“对于这个情况,我们想的解决办法是,后台数据依然根据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不同的经营许可分开,只是最终发到企业的是一张证。如出现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中某一项经营行为有问题的情形,我们会对具体问题具体处理,不影响其他经营许可。”张静萍表示。目前,“食品药品经营许可一证通”在嘉定全区药品零售药店和药品零售连锁公司范围内实行,条件成熟后,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原则在全区推广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