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艺术大展重新演绎神话故事

2018-01-03 09:52:2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和女娲一起补天”互联网艺术大展重新演绎神话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说明:3D舞台剧“创世神话漫游记”

  “打开app,点击AR开始扫描图案,保持手机对准图案,等待网络加载AR内容成功后,神话动态就跃然在手机上。”日前,“中华创世神话——互联网艺术大展”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一场将神话故事与互联网表达手法相结合的艺术展现形式出现在上海市民面前。

  据悉,以互联网艺术演绎宏大主题,展现创世神话,是美术馆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本次大展分为“混沌”、“神游”和“创世”三大篇章,共计三十余组作品,涵盖了绘画、影像装置、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

  “键盘塑盘古,鼠标造大禹。”刘海粟美术馆馆长、“中华创世神话——互联网艺术大展”总策展人朱刚用十个字概括了这个展览。朱刚说,女娲补天,神农尝百草,精卫填海,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大禹治水……中华创世神话是我们祖先在认识世界、征服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创造出的独特文化形态,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据《2017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到7.51亿。而从1998年网络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起,不到20年,网络文学数量井喷;《甄嬛传》等一大批热门影视作品都与网络相关;站酷(ZCOOL)等艺术网站现有注册艺术家300万人,每天平均发布原创作品1.5万件,产生互动交流20万次。

  朱刚说,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如何重述中国神话、如何深化神话对文学艺术的影响,是需要我们认真对待的课题。特别是如何在比较视角下汲取神话资源,重构中国神话,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着深刻意义,而‘互联网+中华创世神话’无疑是创作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有效形式。

  朱刚认为,这样一个庞大的网络场域,从信息流到价值观,从文化氛围到网民心态,不仅影响着当代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对涵养网民精神文化生活也至关重要。

  “以网络技术为支撑,利用计算机硬件、软件和周边设备在网络及移动网络终端进行艺术创作、展示、传播与接受、欣赏与互动等活动,这是一种与传统艺术范畴完全不同的新的艺术形式或门类。”朱刚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