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分享冰箱”落户普陀长征慈善超市

2017-12-20 09:37:41|来源:新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暖胃暖心!新“分享冰箱”落户普陀长征 串起爱心共享网络

  “天冷了,能坐下来取暖休息一下,吃一碗热乎的方便面,喝杯热水,真是太好了。”环卫工人姜宇清和工友在全新的长征镇慈善超市里转了一圈,从放置在这里的“分享冰箱”中取出所需的方便面和饼干,在饮水机处给保温杯加满了热水。昨天,升级版的公益网红“分享冰箱”公益项目落户新落成的长征镇慈善超市,二者结合打造一个社区内商家、居民、政府、受益人之间以爱心为纽带的共享网络,为申城的冬天带来一股温暖的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慈善超市内的分享冰箱吸引了市民的关注。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徐鸣慧 摄

  “分享冰箱”坐落于清峪路127号(沿街)的长征镇慈善超市内。从外观看,升级之后2.0版的“智能分享冰箱”类似于自动售货机,里面分类摆放着方便面、方便粉丝、饼干和矿泉水等食品。按下想要的食品编号,或刷身份证,或用微信扫一扫,食物所在的格子间会立即打开,即可取出想要的食品,整个过程只需几秒钟。

  据介绍,新款“分享冰箱”在原来社区型分享冰箱升级加装了可视化载体。绿洲食物银行总干事张秋霞介绍说,新“冰箱”不仅是更智能了,落户于长征镇的这台“冰箱”还创造了三个“第一”:这是第一台与食物银行后台管理系统相链接并将溯源数据公示到前台的分享冰箱;第一台在街镇设置的分享冰箱点,第一台设置在慈善超市内的分享冰箱。“公益慈善与互联网的有机融合,促进整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公开透明可追溯。”张秋霞说,分享冰箱将成为一种温暖的互动载体,成为商家、居民、政府、受益人之间的爱心纽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分享冰箱内的免费食物。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闪亮登场的“分享冰箱”,慈善超市则是在新地址“再次起航”。此次长征镇按照“多层次、全方位”的构想,将慈善超市(慈善基金会)、社区基金会、红十字会等机构进行整合,既凸显了“公益慈善”的主题,也深化了慈善的内涵。打造一新的长征镇慈善超市无论在装潢设施,还是功能配置上都给人以舒心、温馨和暖心的感觉:除了“分享冰箱”,超市内还设置了休憩桌椅、饮水机、微波炉等,可免费供有需要的居民群众使用,打造成“中途驿站”“暖心港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分享冰箱支持身份证刷卡。

  “引进‘分享冰箱’,是我们进一步撬动身边资源,改进民生救助工作方式的有益探索。”长征镇社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吴晓瑾说,通过这种智能化的食物分享模式,慈善物资的捐出、使用等每一个环节都透明可查,受益人群的覆盖面得到了扩展。这种模式也为社区的低收入家庭提供了更多的公益援助渠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让社区居民在共享的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领取了免费食物的市民。

  自去年10月首台“分享冰箱”推出,至今全市范围内已经投放了10台,每天被有需要的市民取走的食物约300份。目前“分享冰箱”仍只接受爱心企业和集体的捐赠,以预包装食物为主。“每台‘分享冰箱’都会撬动周围商家,周边商家会逐渐形成捐赠生态,决定了每个冰箱的捐赠物资不一样。”张秋霞表示,未来会逐渐探索个人捐赠,如何把握个人捐赠食品的安全性对他们是不小的挑战。另据透露,“分享冰箱”正在探索与人脸识别技术相结合,今后只要“刷脸”就能取用食物,更加便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