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设计方案出炉

2017-12-15 14:21:3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设计方案出炉“一拱虹桥”连通童年与未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鸟瞰图。(资料)

  沪西将添文化新地标!一座以“学习”“分享”“创造”为理念的智慧型少儿图书馆将在普陀区拔地而起。昨天,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设计方案出炉。在有9家国内外顶尖设计团队参与的设计竞赛中,“上海设计”建筑三院年轻团队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设计权。

  新馆坐落于普陀区长风商务区大渡河路以南、古北路桥以东,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置身于一个巨大的城市公园之内,北邻长风公园、南接苏州河畔。在新出炉的设计方案上,可以看到图书馆犹如一拱虹桥,建筑底层架空,并设置了屋顶花园。图书馆作为人类追求知识、成长自我、健全人格的场所,在抽象意义上,正是一座联系着人类童年与成熟未来的桥梁。

  新馆在室内空间的设计上颇具特色。它将结合博尔赫斯“巴别图书馆”的概念,将各类功能空间与平缓的阶梯自由灵活地穿插组合,从而形成一个开放、有趣、复合化的阅读空间。连续的阶梯向下与丰富的地面文化公园相连,向上则通往使人沉静的屋顶知识花园,自下而上形成螺旋上升式的未来学习空间,使人充满愉悦与幸福。

  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前身是1941年成立的上海儿童私立图书馆,1958年起定址南京西路962号。市少儿馆南京西路馆舍面积4245平方米,阅览座席464个,拥有馆藏82万册,其中特色馆藏近10万册,包括民国时期的少儿文献以及中国早期儿童书刊、连环画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