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交17号线一站一景演绎人文景观线

2017-12-14 09:04:4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轨交17号线年底试运营,以强劲“内心”为青浦增添发展大动脉 一站一景演绎人文景观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17号线蟠龙路站,水版印画与青花瓷设计体现浓浓中国风。(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办公室供图)

  计划于年底开通试运营的轨道交通17号线,不仅为青浦区增添了发展大动脉,也勾勒出一条展示水乡特色的人文景观线。记者昨天探营了设计主题为“绽放”的蟠龙路站,一股浓浓中国风扑面而来。17号线串联起淀山湖地区、朱家角镇、“青西三镇”、青西郊野公园等一系列景观,是名副其实的黄金旅游轴线。

  蟠龙路站设计理念取自青浦水印版画与青花瓷元素,运用线条交叉手法展示水系交错,还融入了水波纹板和鱼鳞板,将青浦地域特色文化嵌入其中。与之相邻的诸光路站则以“诸光开物”为主题,用世界性语言、中性装饰图案以及国家会展中心综合体四叶草建筑形态贯穿其中。

  文艺范儿外表之下的17号线还拥有一颗强劲“内心”———首次全面采用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信号系统,具有完备的移动闭塞功能,支持混合运营模式。此外,为体现节能环保理念,17号线应用了不少科技亮点。蟠龙路站的站台层灯光能随着车来车往而调配光线,实现了列车与车站照明环境的智能化管理。

  同时,17号线所涉及的车站结合实际,被分别定位为公交枢纽、社区居住、现代商业等功能,如在赵巷、朱家角、东方绿舟三座车站建设停车换乘(P+R)设施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