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在沪探讨智能时代的教育创新

2017-12-14 08:54:57|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12日、13日,“智能时代教育创新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外学者脑力激荡,围绕当今教育创新的中心话题展开热烈探讨,引发到场近千名教育从业人员的创新思考。

  论坛上,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教授朱为模在“只有‘动’脑,才有聪明的大脑”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创新能力、探索欲望、自我控制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是决定一个人未来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而这一能力要通过科学训练和实际应用才能不断提升。北京大学教育文化战略研究所所长王继华以“家风、家教、家庭文化建功,高贵生命气质”为主题作了报告。他提出,在飞速发展的智能时代,整个社会更应该重视家庭教育和家庭建设,探索教育改革责任不仅在学校,家庭和家长也应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早期教育研究所创办者冯德全就“新时代中国特色早期教育”作了演讲。他认为,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家庭教育是教育的主场,要开展好幼儿的早教工作,就要多创建社区父母学堂、社区早教屋。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所陈晓东博士以“人工智能与教育创新”为话题与现场观众进行分享。陈晓东认为,智能机器人在教育和客户服务方面的应用正加速发展。2016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数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是目前,全世界都缺少高水平的教育机器人。因此,教育创新与科技的结合是未来最好的出路。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脑立方助学专项基金发起人,脑立方股份公司创始人金骏作了以“爱与梦想共筑教育之道”为题的主旨演讲。金俊从个人成长经历出发,得出“最好的教育是点亮孩子心中的爱”的结论,指出只有由心启智,打开孩子的接收系统,才能对孩子进行有效的教育。智能时代的教育创新就是古为今用,外为中用,用心启智探索智慧和践行的过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