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明年初支持扫码过闸

2017-12-06 11:39:4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在一处站点,进站闸机已经更新,公交卡感应区新增了识别二维码的探头。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未来地铁会变成什么样?上海地铁给出了他们的答案。预计在明年初,上海地铁就将支持App扫码过闸。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昨天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联合宣布,三方达成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阿里巴巴最新研发的语音购票、刷脸进站、智能客流监测等多项技术首度亮相。虽然这些技术还刚刚完成实验室测试,进入样机研制阶段,但未来都将逐步应用于上海地铁。

  一个多月前,上海就在磁悬浮首先试点了扫码进站,上海地铁计划在明年初在17条轨交线路上全面推广扫码进站。乘客只需要在“Metro大都会”App中一键绑定支付宝,就可以扫乘车码进站,出站时再扣除车费,无需兑换零钱和排队购票。

  但这还不是终极进站方式,未来,用户可能连手机都不用掏出来,仅靠刷脸,就可以直接进站。记者昨天在申通公司看到,正在研发中的新型进站闸机上,新增了一块屏幕,用户经过屏幕时,几乎无需停留,屏幕就已完成了人脸识别,开启闸机,供乘客通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