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接轨全国 沪铁路乘客首破2亿人次

2017-12-05 09:28:3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全面接轨全国高铁版图 上海铁路乘客首破2亿人次

  来自美国的查尔斯·宾汉,成为铁路上海站今年第一亿名乘坐火车离沪出行的旅客。今年79岁的他,选择的是12月4日上午9点15分的G14次复兴号高铁,从上海虹桥站前往北京南站。这次他与太太一起来中国,打算先坐高铁去北京,再乘飞机返回美国。

  “这标志着上海市铁路交通吞吐量历史上首次突破2亿人次。”铁路上海站站长白正国介绍。铁路上海站管辖着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和上海西站、南翔北站、安亭北站三大三小共六座火车站。一年旅客发送过亿人次,总量过两亿人次,背后的重要支撑是上海铁路全面接轨全国高铁版图。

  随着“十二五”时期中国高铁版图的迅速扩张,“四纵四横”高速铁路骨干网中有六条与上海直接或间接相关,从2011年京沪高铁开行,到2017年沪昆、徐兰高铁全线通车,上海铁路由此驶上了快车道。

  如今,每天有超过900趟高铁列车在上海铁路线上穿梭,超过60万人次旅客从全国各地往来于这座国际化大都市。60万人次,大约相当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人口总数;900趟列车,意味着平均1.4分钟就会有一趟列车到达或驶离。

  据统计,上海铁路客流总量中,约有60%的旅客出行半径在300公里左右,也就是长三角区域,稳定的商务流和新兴的会展流是其中的中坚力量。在虹桥站周边,总占地面积86.6平方公里,集商务、会展、娱乐、交通于一身的虹桥商务区已成为本市西部新的经济增长极。2014年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建成后,密集举办各类大型会展,经常吸引数以十万记的客流。比如,上个月举行的中国工博会,五天会期吸引了超过2500家企业参展、15万人次观展,铁路为此增开了30余趟列车。

  据悉,“十三五”时期,上海还将重点推进一批铁路建设项目,包括沪乍杭、沪通铁路等,与浦东机场毗邻的上海东站也将开工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