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4批次化妆品检出不合格

2017-12-05 11:35:16|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4批次化妆品被检出不合格 其中3批次菌落总数超标,1批次甲醇超标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新发布了上海2017年第3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在430件抽检样品中,合格426件,合格率99.1%。4批次不合格产品中,3批次菌落总数超标,1批次甲醇超标。

  章华橄榄精油柔顺洗发乳(柔顺去屑型),批次978320B1规格380ml/瓶,标示生产企业上海章华保健化妆品有限公司的样品;沙漠绿金仙人掌柔顺滋养护发素,批次AGKE19规格400ml/个,标示生产企业上海欧雯丽化妆品有限公司的样品;小分子大马士革玫瑰纯露,批次170228001规格120ml/盒,标示生产企业上海特莱维护肤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样品,三批次不合格产品军备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菌落总数属于微生物指标,《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眼部化妆品及口唇等粘膜用化妆品以及婴儿和儿童用化妆品菌落总数不得大于500CFU/mL(g),其它化妆品菌落总数不得大于1000CFU/mL(g)。微生物对化妆品的污染,不仅影响产品本身的质量,且危及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黛兰娜玫瑰纯露,批次MD20170411规格100ml/瓶/盒,标示生产企业美黛(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样品,检出甲醇超标。甲醇属于化妆品中有害物质。《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化妆品中甲醇含量不得超过2000mg/kg。

  各相关区市场监管局已依法对不合格产品采取控制措施,并对相应生产企业依法开展调查处置,要求企业暂停生产销售、及时召回不合格产品。我局将会同各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跟踪检查和抽验力度,监督相关企业查清原因,制定并落实整改、预防措施,消除风险隐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