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财经中国V论坛在沪举行

2017-12-01 09:02:3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第四届财经中国V论坛在沪举行 聚焦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

  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今天在上海举办第四届财经中国V论坛,聚焦金融科技发展与市场监管的主题,力争就上海提高金融防范风险的能力,乃至对全国和世界上科技金融创新的监管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兼首席顾问王喆在致辞中表示,金融科技是通过创新金融技术,解构金融业务流程,提供精细化分工基础上的专业外包服务,立足科技服务;而科技金融是指通过打造基于新技术系统的金融业务模式,构建新金融业务平台,如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等等,立足于金融。这两者的关系应该是金融科技助推科技金融。

  过去11年,中国金融科技保持了与欧美同步的发展速度,经历了跟踪并跑的过程,在移动支付等领域甚至已走在世界前列。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新的金融业务流程和产品不断涌现,在提升服务质量上的优势日益彰显,不仅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行为,还满足了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要。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表示,每一种金融科技的创新商业模式都代表着新的力量崛起,与此同时,原有的权利和利益结构被打破,被重新划分。

  金融科技在为金融发展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给金融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于信汇说,金融科技一方面对监管机构的监管能力和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为改善金融监管的效益,提高监管有效性提供了机会。近年来,在国际上英国、新加坡等金融科技发展较快的国家,都开始采用适应金融创新趋势的智慧监管。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公室下发文件紧急叫停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切断现金贷的一个放款来源。同时,现金贷的监管细则也即将颁布。现金贷的监管成为当下金融科技监管的一个缩影。

  王喆指出,在金融监管下,金融行业不要否定自己的价值,但同时也要直面出现的问题。王喆说,过去我们经常说,一放就乱,一收就死,这个问题因为科技的发展尤为突出。希望监管应尽可能做到超前性,采取技术监管,同时要有精准监管和快速监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