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公租房探索"互联网+"生活

2017-11-28 10:58:42|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宝山公租房"霄云湾"探索"互联网+"生活 智慧元素无处不在  一部手机搞定生活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小区内配备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点 本版图朱影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小区配备健身跑道

  上海正在建立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截至今年10月底,上海公共租赁住房累计筹措房源超过15万套,其中已供应房源11.5万套,受益人群超过20万;剩余房源预计“十三五”期间全部供应完毕。

  位于宝山工业园区的大型区筹公租房项目“霄云湾”是上海首批9个公租房管理服务创新项目之一。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该小区:简洁清爽的大堂、设备齐全的居室和配套丰富的户外设施,透露着家的温馨。除了这些配套之外,更令租户印象深刻的是它无处不在的智慧元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小区内配备洗衣房,只要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使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小区配备平价食堂,一日三餐30到40元就够了。

  申请:通过个人或企业

  “霄云湾”公寓位于宝山工业园区萧云路1318弄,是由宝山区政府引领,区公租房公司建设并运营管理的首个大型区筹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底达到竣工交付标准,目前,该小区已签约267套,入住人数超300人,月底还将开放第5批房源供租客申请入住。

  来自上海汽车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的王元丰是该项目的首批住户,和他同时入住的还有十几个同事。据王元丰介绍,6月份由公司帮忙统一提交申请,“公司人事部门很给力,我们的申请按照要求提供相应的材料即可,基本没操什么心,8月份通知我通过了,9月份我就搬进来了。”

  项目运营方相关工作人员说,无论本市户籍申请人或非本市户籍申请人,不论已婚还是未婚,都可通过个人或企业进行申请。对于本市户籍申请人,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一年及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复印件等基本材料。而非本市户籍申请人除了上述基本材料外,另需提供满两年居住证复印件、满一年社保缴费证明即可申请。

  智能:一部手机全搞定

  这个充满“互联网+”元素的智慧小区,配备有智能洗衣房、智能快递柜、e乘巴士众筹公交和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及充电桩等诸多配套服务。除了智能服务,在安全方面也毫不马虎,小区内还设有“一卡通”门禁系统、住宅内幕帘式红外探测系统。

  “90后”的王元丰和他的同事就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小区内无处不在的智慧元素。“像水电煤、洗衣、房租、吃饭,甚至租车等,在生活服务还有支付方面,一部手机就全都能搞定,能省去我们很多时间。”另外,像王元丰这样的上班一族往往在工作日都会遇到无人收发快递的窘境,为此,小区内还安装了智能快递柜2组,租户只需通过对应手机上的APP软件,就可随时随地预约取件收件等服务。

  由于公租房容积率相对较高,晾晒场地往往比较局促。而像王元丰这样的单身租户往往喜欢“攒足”了衣服,一次性洗干净。为此,小区在每栋公寓的每个楼层均设有专门的洗衣房,里面一字摆开5到6台智能洗衣机。王元丰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APP查看洗衣设备状态,进行预约,随到随洗无需排队等候。洗衣房内还设有干衣机,解决了阴雨天气及场地局限带来的衣物晾晒难等问题。

  出行:智慧出行解痛点

  一提及公租房项目,租客们往往会担心地理位置较偏远,周边交通配套不完善。面对这一现象,小区运营方会同区房管局、区建交委、园区管委会等,在项目附近设立公交枢纽站的基础上,将包括宝山89路、宝山95路等线路的早晚高峰班次间隔时间缩短至15分钟左右,以便租客上下班。

  除了公共交通之外,“霄云湾”还引入了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及专用充电桩,专项设立了4个新能源充电车位。据王元丰介绍,他从小区到单位的距离在五公里左右,“小区里有固定的停车地点(新能源充电车位),我们公司也有停放的站点,我自己开一辆私家车带几个同事,另外四个人拼一辆新能源车,平摊下来比坐公交还便宜,也非常方便。”

  另外,针对这里的租客工作单位相对集中的特点,小区运营方还设置了e乘巴士的移动互联网定制出行服务平台,相同单位的租户们也可通过手机为自己量身定制新线路,线路运行车辆均采用巴士公司的正规公交车,早晚高峰时段可以合规行驶在公交车道上,满20人即可开通线路。

  租金:800元就可入住

  因为上海公租房租金普遍略低于市场价,这对租客来说颇具吸引力。王元丰说,像“霄云湾”一间每月800元租金就可“拎包入住”的单身公寓,“还真的蛮实惠的”。

  据王元丰介绍,之前他租住的房屋是单间合租的,不但面积小,每月850元租金还略高于现在的公寓。“现在的房子朝南又不靠马路,环境好多了,居住空间也大,又有独立的卫生间,避免了租客间的相互干扰。”王元丰说。另外,小区内还设有综合食堂供应一日三餐,包括自选餐、套餐、面条、粥、糕点、面食等。像王元丰这样的职工,平时很少烧饭,一日三餐在食堂解决也就30元左右,小区内的平价超市也能解决他们的生活用品所需。

  在谈及是否还会有同事申请入住时,王元丰说:“当然有啊,毕竟这边各方面都挺好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