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徐泾:“会展之城”扬帆起航

2017-11-23 14:43:5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徐泾:“会展之城”扬帆起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青浦徐泾是318国道的起点,素有“万里国道第一镇”的美誉。随着虹桥枢纽的运行,徐泾坐拥航空、高铁、高速、轨交、高架立体交通资源,半小时内到达上海市区,2小时内可达长三角主要城市。近年来,辖区内国家会展中心这一“会展经济新地标”的落户、“决战西虹桥”战略的实施,让徐泾已取得了“出形象、出功能、出效益”的阶段性成果。

  徐泾,呈现在世人眼前的是一座产业经济蓬勃发展的活力城镇:2016年税收约占青浦区税收的六分之一,承载着百姓的美好愿景、肩负着建设美好家园的重大使命。作为发展前沿的徐泾,积极参与虹桥地区的功能构建,聚合发展正能量、催生跨越新动力。这座致力于打造集临展、生态、创智等元素一体的“会展之城”,已扬帆起航、逐梦前行。

  党建+民生让百姓逐步过上富足生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徐泾镇党委政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刻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必要性。

  2015年,徐泾创造性地启动镇处级领导干部、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村居干部联系服务村居党员群众工作。依托这一工作机制,广大领导干部转观念、转思想、转作风,通过走访、座谈、电话等方式,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老百姓的实际困难、需求,真正解决民所思、所需、所盼,为民办实事,彻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联民村平石桥捆绑式危房解困、徐泾北大居增设公交线路、增加徐泾2路公交班次、“三老”补贴提高……一系列惠民举措一一兑现。

  通过在基层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先后诞生了“小巷微距”、“四门工作法”、“多站合一”等多项创新举措,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问题、难题,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进一步向老百姓公开透明。“面对面”交谈听民声、“点联点”帮扶解民困、“心贴心”沟通化民忧、“手拉手”真干聚民心,“实打实”用心服务民生。

  为了给百姓真实惠,徐泾可谓“动作”不断。通过不断地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百姓享受更优质教育、医疗、养老资源,打造一个宜居大家园。三年来,新建徐灵路幼儿园、尚鸿路小学、世界外国语小学4所学校,不断推进教育内涵建设,科学统筹教育资源合理布局利用,满足下一代的教育需求,稳固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远大健康城、德达医院等医疗功能性项目相继落地。“医联体”平台建设不断深化,大大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徐泾北养护院项目已于今年5月正式开工,配备床位750个,新建老年活动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一批实事项目,实现老年活动场所全覆盖。

  动迁安置、配套建设作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兜底工程,也是徐泾城市更新,城市品质提升的一种体现。目前蟠龙“城中村”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老集镇“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面启动,动迁安置房正抓紧建设中,实现城市发展与群众利益的双赢。同时,轨交17号线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徐泾段的4个站点正在加快扫尾工程。徐泾污水厂一、二期升级改造项目、西虹桥生活垃圾转运站相继落地启动……一项项配套服务基础设施的高速建设,让徐泾向建设“幸福家园”稳步前行。

  除了发挥现有资源,徐泾更是以E通世界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试点,推出具有“一镇一品”特色的“创客驿站”交流互动平台,不断完善社区创业以及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模式,让生活在徐泾的百姓能够扎下根,逐步过上富足的生活。

  生态+宜居 腾出城市发展新空间

  开展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是加快改善城乡生态环境面貌的一项重要任务。徐泾镇在城镇经济快速发展和综合管理不断提速的同时,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排污、违法居住等问题在部分区域聚集。为了及时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去年以来,镇里组织各方面力量,聚焦“五违”现象,开展排查摸底,确定环境污染严重、违法情况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区域,按照安全隐患必须消除、违法无证建筑必须拆除、脏乱现象必须整治、违法经营必须取缔的“四必要求”,从根本上、整体上消除相关区域各类违法行为,有效改善区域环境管理秩序,同步实施生态修复和规划优化,推进地区整体环境优化转型。

  从2016年起,徐泾镇打响拆违攻坚战,通过统筹结合、滚动推进、全力遏制新违,快速消除存量,加快“无违村(居)”创建工作。截止今年10月,共拆除违建达158余万平方米;有力促进城市环境的改善,也为城市化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今年重点拆除企业违建中,截止10月中旬,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548处、近百万平方米。通过拆违整治,给广大群众打造了一个安全有序、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在中小河道综合治理过程中,为取得人民群众对治水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我镇探索实践“以心换心”争取理解、“将心比心”为民解难、“用心细心”稳步推进的“六心”工作法,关注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凝聚合力、共推治理进度,把中小河道综合治理工作稳步推进。今年上半年以来,涉及51个小区、近1万户居民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紧抓时间节点,紧扣施工计划,进度平稳有序。同时,全面启动“河长制”,实现组织体系全覆盖、保护管理全域化、履职尽责全周期。中小河道治理工作全面铺开,经过河岸违建清拆、雨污分流改造、生态综合治理、河道护栏步道建设等综合措施的一一落实,辖区整体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杨巷港沿线建成了千米文化墙,成为了周边居民休闲修身场所。

  列入2018年“美丽乡村”区级创建计划的金云村,是徐泾唯一一处农田保护区。通过淀浦河码头整治,拓宽并修缮主干道,对老宅基地进行归并复垦,将原来的26个自然村归并为4大区6个建房点,节约可利用土地180亩,统一配备基础设施,努力把农业乡村发展转变为生态环境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2017年是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五违四必”整治三年行动的关键一年,一年多来,全镇上下同心,部门协作、区域联手,充分调动一切可能的资源和力量,区域生态综合治理及“五违四必”工作成效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城市建设和未来发展腾出新的空间。

  文明+志愿 将文明建设转化为生产力

  “微笑四叶草”志愿服务,提升了城市文明指数。2015上海国际卓越奖、2016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青浦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这些头衔的获得者JohnCucinello,是西华国际学校社区服务项目主管,由他创建的周六英语课堂是青浦徐泾十大志愿服务品牌之一,为当地弱势青少年免费提供英语教学。

  徐泾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于2014年成立,截至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18354人,团队52个,同时创建“微笑四叶草”志愿者品牌。其中包括:国展志愿服务、爱国卫生清洁家园;外籍志愿者西华英语课堂和“舒缓疗护”爱同行;小孟工作室、小巷微距志愿服务;家长交通疏导队、青春力量校园团队等十大特色品牌。2015年,该中心先后成为区级志愿服务基地、市级基地和青浦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2016年,成为全市首批获评的100家优质达标单位之一。

  百姓舞台百姓乐,群众文化群众享。今年上海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文化育农”集中示范活动在徐泾启动。历年来,徐泾镇以不同主题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各类文化公益活动的举办每年超过100场次、参与群众5万余人次。今年夏天,“颂歌献给党·喜迎十九大”徐泾镇戏曲文艺专场巡演以红歌戏曲联唱的形式走进九村五居,献礼十九大。

  徐泾创新“种文化、送文化、赛文化”九字诀群文工作模式,将文化力转化为凝聚力、执行力、发展力,助推群文品牌创建。其中,迎春团拜会,自创自演的“原生态”节目出彩出新;文化艺术节,融竞技展示为一体,文化“大熔炉”炼精品、练人才;新徐泾人才艺大赛,拉近徐泾人和“新徐泾人”的距离,也让后者反哺于第二故乡的建设中;广场周周演,政府搭舞台,“民星”展风采;中外文化交流,让不同的文化音符构成一支和谐的交响曲……一系列群文品牌的创建恰似雨后春笋,为徐泾独特的地域文化注入新活力,积极营造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年年有汇演”的文化氛围。徐泾镇文体中心也因此收获“上海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诸多荣誉。

  感动徐泾风尚人物,平凡人谱写不平凡事。上海市“文明交通好市民”方伟平,从2008年护送孙女上幼儿园起,自发在校区马路当志愿者,从幼儿园到小学,八年时间里坚持义务疏导交通。受其言行感召和影响,众多家长自发组建起交通疏导队,让校门口的交通大环境变了“模样”。而这位志愿公益的现代“雷锋”,同时也是2016年徐泾镇“感动徐泾”风尚人物之一。徐泾镇一年一度开展的“感动徐泾”风尚人物评选,涵盖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各个公民道德领域,推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形成向上向善的徐泾力量。2017年,青浦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徐泾镇以“同创全国文明城区共建徐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活动充满向善向上力,市民修身微课堂、国学公益课堂;卫生、交通、治安志愿行动;大学生村官宣讲进社区;书画展、文艺展、主题文化周等等,把全面提高群众的文明素养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五年来,徐泾镇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徐泾·我们的美好家园”的奋斗目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把文明创建作为推进城镇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点工程”。2014-2015年度上海市文明镇名单,徐泾镇榜上有名,这也意味着徐泾创建上海市文明镇实现“五连冠”。

  爬坡过坎、破茧成蝶。徐泾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和动力,依托西虹桥商务区、旧城更新为东西部核心引擎,形成“双擎驱动”优势,突出以人为本的发展内涵,逐渐形成“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合漫步,城市始终有温度”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让辖区百姓充分享受到城市更新发展所带来的福利。

  临展+创智 经济运行活力蓬勃

  主体建筑以四叶幸运草为造型的国家会展中心坐落于徐泾,是上海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总投资约160亿元,总建筑面积近150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建筑和会展综合体。

  自展览场馆投入运营以来,国家会展中心承接了包括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中国医疗器械及药品博览会,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国家具博览会、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博览会、法兰克福汽配展等一批重要展会。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暨网络安全技术成就展在国家会展中心开幕,金砖国家贸易部长会议在国展洲际酒店成功举办。此外,中国上海成功获得了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举办权,明确了国家会展中心作为大赛举办场地,这更为徐泾增添了异彩。

  规模大、品质高、影响力强的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的展览在国家会展中心的相继举办,大大提升了徐泾会展经济。徐泾,直面国家会展中心和大虹桥的辐射效应,主动承接会展溢出效应,抢抓“一城两翼”和西虹桥商务区开发建设的重要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把104区块作为徐泾未来发展的生命线,强势推进新增长极培育。“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产业会展促进中心”与“上海国际会展产业园”双双落户徐泾,全面盘活104区块以及周边存量土地和楼宇资源搭建了平台,加强平台招商,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园区发展,形成徐泾会展的品牌集聚。

  徐泾104区块实现产税从2015年的8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12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税收9.07亿元,同比增长46.5%,预计全年产税将达到18亿元。建成楼宇面积115万平方米,成功孵化培育了麦迪睿医械E港等3栋亿元楼宇,今年重点培育的周黑鸭、德邦等“亿元楼”成效正逐步显现,至10月底,周黑鸭实现税收达6958万元,德邦实现税收达7580万元。此外,中城联合投资集团已于今年9月签约落户徐泾镇,上海企鹅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吉利集团也正在积极推进落地。

  随着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在徐泾的落户,徐泾文化产业进一步壮大,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不仅是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基地,更是青浦乃至上海的一张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国际新名片。上海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2016年被列入上海市文创办重点支持的项目,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工艺美术领域、文化创意产业的典范,成为中华传统文化在上海崛起的重要标杆。文创产业将成为徐泾镇可持续发展与城市再生的新引擎。

  据统计,今年1到10月份,徐泾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53.19亿元,同比增长12.4%,为全年目标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区级税收14.98亿元,同比增长11.6%。镇结算财力从10.16亿元提高到14.8亿元,增长45.7%;镇结算财力达到11.35亿元,同比增长1.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8988元提高到48000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28亿元,同比增长6.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5.05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57亿元。徐泾的经济运行呈现出活力、健康的新气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