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彭浦新村街道搭建智能管理平台

2017-11-20 10:26:58|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上海有个街道建了个数据平台:市民只要扫扫二维码,投诉立刻有人管

  不久前,在平顺小区,居民傅先生发现有人将数辆共享单车堆放在小区内,他用手机对着小区门口保安室窗玻璃上的二维码扫了一扫,并输入问题进行投诉,很快,全要素智能平台就将他反映的问题传递到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当天这些共享单车便被清理出了小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静安区北部,闻喜路上一家食品商店时常将水果摊位放至门前人行道上叫卖,还擅自在店门口挂了一块广告牌,并经常将垃圾随意丢弃在马路上。住在附近的一位居民实在看不下去了,便拿出手机,对着店门上的二维码图案扫了一下,并在屏幕上跳出的电子表格上对该店进行投诉。20分钟不到,彭浦新村街道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的管理执法人员便赶到现场,对店主跨门营业和私设广告牌行为予以了警告和查处。查处效率之所以如此高,主要得益于该街道搭建的“网格化全要素智能管理平台”。

  记者日前从彭浦新村街道获悉,街道最近构建了一个“网格化全要素智能管理平台”,将线下巡查、自动预警、智能化派单、快速响应处置等功能通过网络化平台实现,对城市管理问题的快速发现、高效处置与长效保持进行了积极探索。彭浦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伟说,静安闸北“撤二建一”以来,彭浦新村街道的环境品质大幅提升,但品质提升后管理任务也更加重了。街道一直在探索在属地管理部门队伍力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区管理问题发现和处置的效能。为此,街道依托信息系统对城市管理的全要素进行了分级分类,对巡查和处置运作模式也进行了改革,并同步提升发现和处置的效能。

  据了解,彭浦新村街道网格管理中心将辖区内所有居住小区、道路街面、河道、商店、公共设施等信息都输入了平台信息库,一旦发现问题,平台系统会自动提示和预警。目前这个平台储存的投诉内容已由原来的145项,细化到223项,覆盖城市管理的每个角落。为方便管理执法人员巡查和市民群众投诉,街道内67个小区、2000多家店铺均贴上了二维码,市民通过手机扫码反映的问题都会归入街道全要素智能管理平台,并得到积极处置。不久前,在平顺小区,居民傅先生发现有人将数辆共享单车堆放在小区内,他用手机对着小区门口保安室窗玻璃上的二维码扫了一扫,并输入问题进行投诉,很快,全要素智能平台就将他反映的问题传递到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当天这些共享单车便被清理出了小区。

  发现问题后,相关处置也要跟上。全要素智能管理平台建立后,街道创立了全要素勤务模式,组建了一系列联合巡查队伍,分路段每日对沿街商店进行门前扫码,了解库内基本信息进行比对,对需要每日必巡的点位设置巡查签到点,确保全部场所、要素每日必查。一旦发现问题,就通过手持终端即时勾选评级并打分,综合评分较低的商店会通过信息系统自动预警。系统还会将屡次评分较低的商店情况向平台指挥长手机终端发送预警信息,提醒需要重点关注的位置,指挥长可视情况组织市场监管、城管、房办等队伍上门进行大整治。

  全要素管理模式实施后,管理效果十分显著。“与原有街道网格化管理模式相比较,全要素智能管理平台实现了与责任部门的直接对接,自动派单减少了人工分拨的中间环节,减少了误派、延时等情况的发生;通过系统内部数据的自动比对、叠加实现了自动预警提示,避免了人工检索发现问题的不足;门店贴二维码对接数据库、楼道顶层设巡查签到巡更点等方法,使社区管理效率高了许多。”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不久前,巡查人员在三泉路上发现一家商店正在装修,便通过手机门前扫码浏览门店数据库,查寻到该门店已在“在建工地信息库”内备案。闻喜路上一餐饮店排烟管道自2016年12月20日清洗过后,至今一直再未清洗,存在油烟扰民可能性,智能平台系统也提示该点位为红灯级别巡查点,于是街道市场监管、城管等工作人员上门,督促店主限期清洗管道,店主诚恳地接受了批评教育,并承诺当天就请专业人员来清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