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教委启动首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

2017-11-16 09:18:1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郊区孩子家门口可上好学校

  11月16日,上海市教委启动义务教育“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从2017年起每三年实施一轮,包括郊区义务教育学校精准委托管理和城乡学校互助成长项目两项核心内容,涉及郊区义务教育学校76所,其中精准委托管理42所、互助成长项目34所,覆盖所有郊区。这也意味着,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的新时代,上海将有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上海教育将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新阶段转变。

  2007年起,本市启动了郊区农村义务教育委托管理工作,到2017年已实施五轮,累计托管农村学校208所(次),覆盖班级4400个(次),惠及学生约16万人(次),学生和家长对委托管理的满意度分别达到91%和92%。

  精准委托管理的受援学校除了郊区新开办的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外,还有提升办学质量意愿比较强烈的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而不是像以往委托管理那样,学校都是薄弱学校。只要意愿强烈想提高办学质量,即便不是薄弱学校,也可以加入到精准委托管理行列。

  而城乡学校互助成长项目立足于解决郊区学校内涵发展的瓶颈问题。

  之所以三年一轮,主要考虑实施时间与学校发展规划、教师发展规划时间相一致;同时,强化中心城区和郊区的对口合作机制,形成郊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此外,还在注重规范学校办学、规范使用经费的基础上,加强政策和制度配套,包括专业指导、绩效评估、考核督导、教师奖励等方面,特别强调完善对城乡学校及其教师的激励机制,在学校领导选拔、校长和教师职称(职级)评审、绩效工资总量统筹安排等方面予以适度倾斜,激发中心城区学校(专业机构)和郊区学校教师的积极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