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慧园”亮相郑州园博会

2017-11-14 15:56:4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慧园”亮相园博会 智能科技与环保材料带你去往城市中的“诗与远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说:在郑州亮相的上海慧园。 陈志华 摄(下同)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正在河南郑州火热举行,海内外94座展园争奇斗艳,代表着国内园林的最高水平。而以“智慧城市·智慧园林·智慧园博”为主题的上海慧园,一亮相就脱颖而出,以独特创意和先进理念,成为夺金最大热门。

  整座慧园共2300平方米,从空中看形似“申”字,园内还具有象征意义的“黄浦江”,一江穿过,孕育浦江两岸的人们和城市的发展。园内包含慧之窗、慧之廊、慧之泉、慧之谷和慧之园五个花园,如同一座袖珍版的山水花园,浓缩了当代上海的城市智慧园林精神,即设计者的“艺心”与建造者的“匠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说:慧园中的一扇“秋之窗”。

  在慧园中,有限的空间里展现了混合花境、岩生花境、路缘花境、可食地景、观赏草及多肉类植物等的应用,品种多、种植手法多样、季相变化丰富。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园中大致有近300种植物品种,包括小兔子狼尾草、宿根六备利、色彩粉嫩的粉掌和三角梅、巧克力金露、亮金女贞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图说:清溪如带展现自然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园中还有不少环保元素,包括红酒盖做成的灯具、自然渗水材料铺就的铺装。其精巧的规划配置和植物搭配,都体现了上海营造绿色景观中先进的理念。上海慧园设计师虞金龙说:“对废弃物的利用、可亲密触摸花草的运用以及雨洪管理、海绵城市的理念,都希望通过慧园展示出来。”市绿化管理部门则表示,慧园中用到的先进理念,今后都将运用到世博文化公园、街头绿地中来,造福上海市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图说:流畅洁白的廊架,雅趣十足。

  【慧园介绍】

  慧之窗:开启时空之门,享受城市、自然与人的智慧之光

  整个上海园有两个入口,南入口代表城市,北入口象征自然。南入口是魔幻廊架的开始,圆形的主入口取自“中国圆”月洞门的灵感,好似开启的时空之门,从这里可看到城市与自然、现在与过去的对比。北入口则更贴近自然,小花小草从耐候钢板中冒出头来,向自然致敬,寓意着上海这座城市在转型中的生命力。

  慧之廊:传承自然精神与现代科技智慧的魔幻廊架

  这条拥有魔力的廊架,就好像一片飘落地面的白玉兰花瓣,穿越整个花园。廊的一边是自然山水的“林泉高致”,一边是现代都市的诗与远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图说:魔幻廊架连接诗和远方。

  廊架以钢结构为骨架,以上海市花白玉兰的洁白为色彩,飘逸轻盈。中心以《荷塘月色》为意境,利用从天而降的天幕水线,呈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景象和“鱼戏莲叶间”的雅趣。

  慧之谷:享受自然之美

  慧之廊的东侧是城市对自然山水的向往,堆坡筑石,拾级而上,溪水潺潺,鸟语花香。白色的拱桥仿佛诗人徐志摩笔下的再别康桥,与自然融为一体,这里是所有梦开始的地方,象征着田园与自然,在最具理性光辉的廊架下,看向最浪漫的山川溪流,所有人都为之沉醉。这里还是一个袖珍版的植物园,各种丰富的植物搭配组合形成一个原生群落。沿着石板台阶路面而上,一直到山顶,植物时而不经意的从岩石中冒出头,是自然的生命力的再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图说:绿水涟漪,携手人生。

  慧之泉:城市中的诗与远方

  “申”字结构的西侧是一个停留、驻足和思考的空间,表达上海的现代都市关于“诗与远方”的思考,城市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思考。同时这里集中展现了雕塑和装置艺术的不同素材和表达手法。

  雕塑中的二人一起携手俯瞰人间烟火,表达了现代都市人对于诗与远方的向往。白色的雕塑与白色的廊架相辉映,古铜色的圆环来自上海人童年弄堂里的回忆——滚铁圈。两人身上是模拟报纸卷起的形态,上面写着上海的各种简称。上海园所有座椅都经雕塑化处理,座椅旁、沿水岸边有成片的观赏草,非常震撼。

  慧之园:记忆中的上海

  弧形老虎窗、锈钢板、立体绿化、废木料、废弃的石墨盘、纯手工打造的瓦片花园……在这里,这些怀旧、复古的物件,组合成记忆中的上海,这里有儿时的记忆,更承载着童年的梦想。这样精致的迷你花园,完全可以成为都市的一角,成为城市客厅和浪漫花园,在小空间中同样可以聆听自然的声音,展现上海人的慧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