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锁定智能网联等5大创新领域

2017-11-09 13:41:19|来源:中国质量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工信部印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

  为发挥产业技术研发应用对创新驱动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增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近日,工信部正式印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7年)》(以下简称《产业指南》),共提出优先发展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174项,其中,汽车方面有5项,包括:电驱动系统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动力电池能量存储系统技术、动力电池全自动信息化生产工艺与装备、汽车节能技术。

  《产业指南》强调,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1年)》(工信部科〔2011〕320号)以来,分别于2013年、2015年两次对相关技术内容进行了修订,以引导和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发应用共性关键技术。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业和信息化部围绕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组织研究了对行业有重要影响和瓶颈制约、短期内亟待解决并能够取得突破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通过研判国内外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研究提出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7年)》。

  《产业指南》提出优先发展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174项,涉及汽车方面的5项技术分别是电驱动系统技术。主要技术内容有电机与传动装置、逆变器集成技术;高输出密度、高效率永磁电机技术;高速减速器及变速器技术;高可靠、低成本逆变器技术;自动化制造工艺及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多源信息融合技术;车辆协同控制技术;数据安全及平台软件;人机交互与共驾技术;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库与测试技术;高精地图基础数据平台;智能网联汽车基础云控技术;车辆智能计算平台。动力电池能量存储系统技术。包括正负极、隔膜及电解液等关键材料技术;电池管理系统技术;集成及制造技术;性能测试和评估技术。动力电池全自动信息化生产工艺与装备。主要技术内容:工厂总体设计、工艺流程及布局数字化建模;工厂互联互通网络架构与信息模型;生产工艺仿真与优化;生产流程实时数据采集与可视化;现场数据与生产管理软件的信息集成;车间制造执行系统(MES)与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的协同与集成。还有汽车节能技术。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动力系统节能技术;传动系统节能技术;轻量化技术及低阻力技术。

  此外,还提出了废旧电池回收技术。主要技术内容涉及镍、钴、锰等高价值化学材料的定向循环技术,铁、锂等偏离元素的无害化技术,自动化拆解技术等废旧锂离子动力电池回收技术。废旧铅酸电池铅膏湿法直接回收电池级氧化铅新工艺技术,回收氧化铅的清洁提纯过程和不同晶型控制技术,废铅酸电池废铅板栅的低电耗精炼和合金技术,锑、锡和钡等重金属杂质元素的高值化利用技术等废旧铅蓄电池循环回收利用技术。 (记者王娅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