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米长徐家汇空中连廊一期已开工

2017-11-10 09:02:3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空中漫步”徐家汇将成现实 商圈升级400米长徐家汇空中连廊一期已开工

  作为老牌商业圈,徐家汇商圈改造升级又有新进展。东方网记者获悉,400米长的徐家汇空中连廊项目一期工程平台连廊建设已经开始施工。徐家汇空中连廊一期工程将连接包括T20(原西亚宾馆)、美罗城、美罗大厦、太平洋数码二期、汇联商厦等商业建筑,计划于2018年11月左右完工。后续的二期、三期施工也将陆续启动,其功能效应将辐射至徐家汇中心、徐家汇公园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片说明:徐家汇连廊一期工程已经开始动工来源:上海市政总院与上海建工机施集团(下同)

  “螺蛳壳里做道场”,400米一期工程要费时一年

  徐家汇空中连廊项目一期工程为平台连廊建设,东至天钥桥路,北至肇嘉浜路,西至漕溪北路,南至美罗城和汇联商厦,实际长度为主线340米、支线60米,并同步实施景观照明、给排水、楼扶梯等附属设施。

  徐家汇空中连廊项目一期工程总长度400米,但施工却要一年的时间。施工单位上海建工机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徐家汇空中连廊一期工程沿线连接多个商家,为了对周边的交通影响降至最低,工程采取分区域布置施工围挡的方法,留出各商家间的主要通道。另外现场施工作业面狭窄,施工同时要维护好周边商家原有的建筑,施工时需要对桥体进行合理分段,采用不同规格的吊车。除此之外,徐汇商圈地下环境复杂也是工程一重要难点,包括电力、超高压、通信、给水、煤气等管线,施工前要做大量管线排摸工作。

  记者获悉,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目前正进行前期准备阶段,包括管线搬迁、样槽开挖和大临基地的装饰工程等,施工现场已经被围挡围了起来。

  徐家汇空中连廊将被打造成一个超大体系的艺术品

  徐家汇空中连廊一期工程从2010开始方案征询,到今年11月份才开始动工,前后用了7年时间,参与该项目的设计人员达约40人。上海市政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东方网记者,连廊下层采用不锈钢进行装饰,利用精细工艺打磨出不同程度的哑光,在光源照射下反射出5种不同颜色,为地面行人营造出独特景观。连廊所用的装饰板都不是传统的工业类批量生产产品,而是根据法国建筑大师、艺术家的需求来逐块加工。徐家汇空中连廊不是一个传统的工程,而是一个超大体系的艺术品。

  另外连廊设计时还蕴含着文化气息,连廊上“藏”着一首无声的《茉莉花》,音乐旋律蕴含在连廊的灯光照明中。不同的音符用不同的灯光明暗度来实现。歌谣的主旋律“藏”在步道的灯光带中,景观的灯光带则呈现出副旋律部分。行人走完这条连廊,同时也欣赏了一首民谣。

  在配套设施方面,除了常规的座椅,徐家汇空中连廊桥面上还会设置绿化景观,而布置景观所用的花盆并非传统样式,而是根据桥面形状而调整成形状各异的状态。

  据悉,连廊建成后将与周边建筑采取无缝接合,实现高效率空间利用,创造高密度商业空间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