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医院探索医疗慈善公益新模式

2017-11-09 10:40:2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11月8日宣布,将推动医院内公益慈善项目常态化、普及化,让更多困难的患者能够看得到,符合条件的更能够申请得到。

  据介绍,新华医院将11月8日设定为2017年度的公益慈善日,重新梳理了院内诸多公益慈善项目,重点推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血液肿瘤等八大项目,这些项目均已由相关基金会规范运作,制定了标准化的申请审核流程。

  在以往,医院内的慈善基金都是以基金会的名义出现,目前在新华医院共有来自全国的14家各级基金会的项目开展,有些基金会的项目还可以覆盖多个病种,但很多科室并不完全知晓,就难以把信息传递困难患者。尽管过去几年,在新华医院已经有300余名患者获得各种基金会慈善项目的资助,但在临床上,还有一些符合条件,但因无法获悉而错失机会的贫困患儿。

  新华医院副院长程明表示,今后新华医院将以疾病项目的方式向医生和患者推荐,尽可能畅通地将信息传递到贫困患者那里,也能够让社会各界的善心能更快地传递至患者那里,帮助他们抵御疾病。

  在现有的慈善项目中,儿童的项目受关注度高于成人项目,在儿童项目中,像先天性心脏病等治疗效果好的疾病,其受关注度又明显高于儿童肿瘤类,需要长期资助且预后难测的肿瘤类疾病患儿。造成这种现象的核心,还是在于资源不足,信息不对称。

  有一部分想捐款的人找不到捐助方向。新华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科主任袁晓军牢牢地记得去年一个患儿军军(化名)的故事。军军罹患血液肿瘤,尽管医护团队尽心救治,但军军还是离开了。他的妈妈在悲痛之余,仍然感谢救治儿子的医护人员,更关心仍在生命线上挣扎的孩子。她想替军军尽一份心,希望捐出一份爱心,可是她寻寻觅觅了整整一年,都没有找到捐助的方向。原本想成立儿童肿瘤慈善项目的心愿更是难以落地。在听说了此次新华设立的慈善项目中有血液肿瘤项目,军军妈妈立即表示了捐赠的医院。她说:“终于可以给孩子尽份心了。”

  新华医院社工马凯旋说:“如果慈善资源充足的话,我们还可以关注提高贫困患者生活质量的项目。”在新华医院运营多年的李嘉诚宁养院项目就是如此,这一项目就是缓解晚期癌症患者的病痛,让他们更有尊严。此外,对于那些旷日持久的疾病,医院也可以按需调整,比如捐助某一种特定的,且覆盖人群多的昂贵的治疗手段,等等。公益慈善可以以多种方式,将阳光照进病房。

  据了解,新华医院在公益慈善日活动中,还举办了大型义诊活动,并将捐出一日的门诊挂号费至慈善基金,用于帮助贫困患者。小儿心血管内科还为一位出生仅7天的农村先天性心脏病的新生儿进行了慈善手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