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问遂诞辰100周年纪念展举行

2017-11-07 10:41:2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纪念胡问遂诞辰100周年:他身上有着传统书法的浩然正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展览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摄

       纪念胡问遂诞辰100周年的系列活动——“正大气象”国际书法大展、胡问遂师生书法作品展和国际学术研讨会11月5日在中华艺术宫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书法家、胡问遂的弟子及家人回忆了胡问遂先生坚韧不拔、传承创新的从艺经历,研究他的“宽博雄健、气象正大”的书法特征,追寻他的“浩然正气、荡涤胸怀”的文化气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说:展览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摄

       师从沈尹默

       胡问遂于1918年7月24日生于绍兴覆盆桥,祖居与“三味书屋”仅一墙之隔。34岁时拜在名望卓著的大书法家沈尹默门下,成为沈尹默的入室弟子。胡问遂也是沈尹默1961年创办上海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的得力助手及传承人,是海派书法艺术的典型代表人物。1971年11月,韶山毛主席旧居纪念馆落成,馆前广场六面体“毛主席诗碑”中有一面,经毛主席同意重写,胡问遂受此重任,以《始平公造像》笔意作径尺大字,书写《七律·到韶山》,笔力沉厚端庄,气势雄伟。胡问遂在书法的创作中常常以“端严中正,以拙为巧”来显示“宽博雄健,气象正大”。他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就书写出版了《大楷习字帖》《胡问遂行草字帖》《胡问遂书法集》等,其中《大楷习字帖》发行量逾百万册。这次合集出版的《胡问遂十一帖》就是他留给中国书坛可贵的艺术资源。胡问遂的弟子刘小晴认为,胡问遂在帖学和碑学方面的贡献堪称杰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说:展览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摄

       字品如人品

       同为胡问遂弟子的书法家丁申阳告诉记者,本次展出的都是胡先生最精彩的作品,有一些还是从各位收藏者手里征集过来的。“胡先生的书法特色就是笔力浑厚有劲,结构宽广,正气,完全是经典传统的传承。他总是说:‘要从中国传统经典当中吸取营养,不要学我的字,学老师的字容易学死。’他站在一个高度,强调学生要有自己的个性,书法造诣上才会有自己的风格。”丁申阳说。

       胡问遂擅长正、行、草书,作品浑厚凝重,雄强骏快,尤其是楷书,一派“正大气象”,胡问遂的长子胡考告诉记者,这次在中华艺术宫里展出的大部分是大尺幅作品,这些作品因为日常空间有限,所以很少打开看,在中华艺术宫这样的宏大空间里,方才真正相得益彰。“书法艺术的群众基础特别深厚。这个展览,就是希望传统文化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

       11月5日中华艺术宫展厅内人流如织,来看展览的各界人士纷纷表达了对于胡问遂书法和人品的钦佩。艺术家李谷娜是得知了展览消息,自行来看展览的,她多年前临过胡问遂的字帖,非常喜欢胡问遂的字,且佩服他的低调为人,“字如其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