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 : 人民勤劳 民俗物产丰美

2017-11-02 10:01:33|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嘉定 | 那些消失的嘉定土特产,你知道几样?

  拥有800年建县历史的嘉定,土特产绝对不会这么匮乏,那些消失的嘉定土特产,你还都知道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买土特产 似乎是我们的特殊癖好,前二三十年不提,即使现在有了某宝,我们还是念念不忘,走哪儿都捎点土特产。

  马陆葡萄、南翔小笼,这些是众人皆知的嘉定土特产,要是对嘉定民俗物产有更多些了解,还能说上嘉定白蒜、罗汉菜等等。

  然而,拥有800年建县历史的嘉定,土特产绝对不会这么匮乏,那些消失的嘉定土特产,你还都知道吗?

  在清朝康熙年间,嘉定人汪价是个有心人。他选了当时嘉定有代表性的土特产23种,作赋23首。这些特产中,有的留存至今,有的已成绝响。汪价在每首赋之前都作了小序,一一细数物产的来历、特点,序与赋相映照,历数嘉定物产之丰美、人民之勤劳。

  01天竹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当时,嘉定人家在庭院、窗前种植天竹,是一种风尚。天竹是一种常绿灌木,所结果实色红如火,又名天烛。嘉定所产天竹子,“密而攒,大如斗;色正赤,垂其首”,如琥珀珊瑚一般。天竹子可入药,而在嘉定多用作装饰和陈设品,其中有个品种称为“鬼面”,尤以怪丑而称奇。

  02盆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

  即盆景,始创于明朱三松。一棵上好的盆树往往要经过数十年修剪。高不盈尺,而枝条粗细,上下相称,树旁缀以宣州石,模仿书画山水之意境。“售之好事者,一盆可得百金之值。”清钱大昕诗云:“移栽盆树绮窗妍,截得筠筒手自镌。花鸟徐熙山马远,无人知是小松传。”

  03松子菊花◢

  当时菊花有几个名贵品种,称为:青叶、细种、剪绒、松子,其中尤以松子菊花为最,“一本有值数金者。”售于他人的松子菊花,来年春天如发两颗芽,必须将其中一颗归还给本主,可见其名贵程度。

  04桂花饼◢

  以桂花和糖霜制成的糕饼,可作配茶小点,老少皆宜。当时有客人来嘉定,必买桂花饼作“伴手礼”。据说桂花饼为徐应敏所创,因其父亲喜桂花和甜食,故用桂花和糖霜制饼以娱老父,其他人纷纷仿效,遂成特产。

  05护居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

  嘉定人喜竹,家家户户多有竹圃。竹子种类众多,而护居竹为嘉定独有,枝高叶大,挺拔修长,常于屋后种植以为屏障,故名“护居竹”。护居竹所出之笋为一绝,汪价称其有香、鲜、肥、嫩、白五大特点:“肥逾土菌,鲜过湖莼,嫩非韭比,白不瓠伦,挹其香味,别有其芬。”

  06无筋山药◢

  嘉定出产的山药与众不同,形扁、质细、色白、无滓,酥美无筋,故名“无筋山药”。汪价总结特点为:“种糯不粳,味浓不淡,皮上无毛,肉内无筋,细嫩如肪,入锅即烂。”

  07干柑◢

  产于今浦东高桥,是本地柑橘的佳品。外形光圆,纹细皮薄,内肉硬脆,甘酸适度。秋末连蒂采摘,密封贮存,越冬之后,至次年二月开启放置盆中,清香满室。

  08橄榄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

  西瓜别种,产于外冈,尤以雷墩所产为佳。比平常的西瓜稍长,两端尖锐,形似橄榄,故称“橄榄瓜”,俗名“枕头瓜”,瓤色鲜红,味甘如蜜,为消暑佳品。钱大昕诗云:“沙外平沙村外村,黄墩东望是雷墩。吴船贩取秋瓜去,柔橹吚哑划水痕。”

  09玉露霜◢

  霜降后,掘栝蒌根浸水缸中,研磨成粉,沥去苦汁,晒干后加糖及薄荷蒸食,名“玉露霜”。栝蒌是一种藤本植物,其根晒干即为中药天花粉。玉露霜有“解烦生液,止渴润枯”之功效,口感小苦微凉,是馈赠亲友之佳品。清王鸣盛诗云:“糖霜沁齿冷于冰,消渴清泉瀹细藤。”

  10十月白◢

  农家自制的茅柴白酒。农历十月收获新稻后,农家自酿土烧酒,出缸时以白色为最好,黄色次之,红者为下品,故称“十月白”,又名“靠壁清”。至今嘉定农村仍有自酿土烧的习惯。清王鸣盛诗云:“糟床一夜滴新篘,注向瓷罂烂醉休。村酒休嫌十月白,冲寒胜似鹔鹴裘。”

  11蛓毛鹰◢

  一种野鸟,因喜食蛓毛虫而得名,又名催耕鸟。饱食虫子后身体笨重,痴坐于林端,不鸣不飞,易被人捕获,成为桌上美食,以为珍品。清王鸣盛诗云:“还待深秋乡味足,饤盘软嚼蛓毛鹰。”

  12团尾◢

  小鸟名,出产于嘉定清浦乡(今浦东高桥),尾如团扇,故名“团尾”,骨脆肉瘐,天下绝味。清钱大昕诗云:“绿树依微绣幕围,平桥细雨正霏霏。菜花开后梅头出,麦浪翻时团尾飞。”

  13艾祁羊◢

  “艾祁羊”因出产于艾祁村(今属青浦白鹤)而得名,与大场三黄鸡并称“疁阳二毛”。传说艾祁羊异于寻常羊,有四只耳朵,实际是每个耳朵上有两个环,体形较寻常羊小,肉质肥甘嫩美,而无膻味。

  14小娘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

  产于今浦东高桥,渔民从沙涂中捕获,因形状似妇人,故名“小娘蛏”,又名“玉女蛏”。味极鲜,制作成糟蛏,为佐酒之佳品。清曹仁虎诗云:“罗汉菜挑新雨后,小娘蛏觅晚潮时。”

  15沙里钩◢

  一种小螃蟹,产于今浦东高桥,因捕捉时从沙里钩出,故得名“沙里钩”,俗称“沙里狗”。清钱大昕诗云:“渔灯横照渌波明,插藕编蒲岸平平。沙里钩来乡味好,绝胜醉蟹与糟蛏。”

  16虱蟹◢

  实为蟹苗,如虱子那样小而透明,故名“虱蟹”。随海潮而至,渔民捕来,捣成酱汁,加蛋调作蟹腐衣,味甚鲜美。清王鸣韶诗云:“置酒持螯最喜雄,又烹虱蟹慰儿童。罾船几个沿塘去,摇到张泾一曲中。”

  汪价其他小赋中所提及的物产,部分现在还能见到。如斜纹布,出自娄塘,是棉布中的上品,纹饰有水浪纹、胜子纹,匀细坚洁,流行于京师各省。现在的徐行草编,当时被称为“嘉定草鞋”,出自新泾(今澄桥地区),还有花鸽子、金鱼、落花生、三黄鸡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