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蔓朗读会”感受城市生活变迁

2017-10-30 14:27:3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聚焦衣食住行居 “红蔓朗读会”中感受城市生活变迁

  衣食住行里有故事,衣食住行里也都是文化。10月29日下午,第五届“红蔓朗读会”在亚振海派艺术馆举办。本届朗读会聚焦上海人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居,选取《红蔓》杂志中5篇文章,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优秀青年演员粟奕、邵汶、杨皓宇、杨奕佳和翟煦飞朗读,从微观的角度纵观上海城市生活的变迁和生活方式的进步。

  《上海人吃月饼》从“食”的角度介绍上海的饮食文化,让听众沉浸在上海人吃月饼的习俗和故事中。用沪语朗读的《上海人搬场》,使听众从上海市民一次次搬家的经历中,深切感受到城市居住环境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海派家具:从走进石库门到引领生活方式》既介绍了海派家具的发展变化,又生动反映了上海市民新的消费理念和新的生活方式。《上海有轨电车沉浮记》从1908年1月31日一辆带着辫子的电车叮叮当当驶上北京西路开始,讲述了100多年来上海人出行工具的巨大变化。《韵味丝巾》从精致而温婉的丝巾,描述出上海人衣饰的变化。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学生们现场展示的丝巾秀,使听众领略了如今上海人的时尚风情。这一场紧贴市民日常生活的朗读会,受到听众的广泛赞许。一位连续五届参加朗读会的听众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接地气是红蔓朗读会的一大特色,这样的文化活动我喜欢。”

  从去年10月至今,红蔓朗读会已举办整整一年。朗读会从上海的文化名人、戏曲、品鉴、时尚、演艺、美食、建筑、风情、影视等不同的领域,通过朗读的形式让人们感受到上海城市的文化魅力和品格。实践证明,我们的城市需要用这样的文字和声音来记录。红蔓朗读会的主办方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上海总部领导表示,这个朗读会还将继续办下去,并争取越办越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