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浦东首批3家持证民宿开业迎客

2017-10-27 10:06:43|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迪士尼周边老宅获得“准生证”变身高端民宿 浦东首批3家持证民宿开业迎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浦东3家民宿各具特色,其中“馨庐”民宿植入了当地的石文化特色。/晨报记者何雯亚

  随着个性化消费的升级,小而美的民宿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本月起,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正式实施,为民宿立规矩。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浦东新区关于促进特色民宿业发展的意见(试行)》正式出台后,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孕育,目前浦东首批特色民宿已经获得“准生证”,陆续开门迎客,首批3家民宿均位于川沙镇。

  改造严格执行“上海标准”

  一条小河,几排人家。距离迪士尼不到2公里的川沙新春村,“馨庐”民宿就隐藏其中。这是一座带着院子的三层小洋楼,原本是一间破旧的民宅,现在被改造成为9间客房的精品民宿。谈起改造过程,“馨庐”负责人刘国祥直言不易:“整整花了一年的时间,因为有很多限制,比全新建造的难度还要高出不少。”刘国祥表示,根据浦东颁布的民宿意见,将民宅改造为民宿不能拆除主体结构,不能超出原有范围,不能违法搭建。

  改造中最重要的是要严格执行消防、卫生等标准。刘国祥表示,标准的出台非常关键,为民宿改造提供了依据。“浦东的民宿标准,虽然比较严格,但也有一些人性化的考虑。”

  刘国祥向记者介绍,总体而言,这个标准要比普通民宅高出很多,但是也比酒店标准低。比如消防标准,酒店要求必须安装喷淋设施,有消防通道和消防栓。“民宿都是在农村民宅基础上改造而来,不少地方不适合装消防栓,而且水压也达不到。”因此,民宿标准进行了放宽,要求房间配备灭火器,能够就近取水。以“馨庐”为例,它紧挨着一条小河,而且也铺设了消防管道,房间使用的石膏板都是耐火级,并安装了防火门,达到了消防要求。消防还要求不能动用明火,馨庐配备了电磁炉等设备,能够为客人现制可颂、煎蛋、培根等早餐食品,晚上还能制作烧烤大餐。

  通过消防、卫生等审批后,民宿还要拿到公安部门颁布的“特种行业许可证”,这就相当于民宿的“准生证”,意味着可以经营民宿业务。在刘国祥的文件柜里,就珍藏着这张“许可证”。记者看到,该证全名为“上海市特种行业许可证”,经营项目为“住宿”,编号为“03”号,意味着这是首批颁证的3家正规民宿之一。拿到这个证后,前台就能接入公安身份验证系统,入住客人能够实现实名认证。

  植入当地石文化特色

  注重文化体验、包含人情味是上海发展特色民宿的追求。而在国家民宿标准中,也提出了民宿要体现绿色环保和地方特色。

  除了“馨庐”,另外两家获证民宿分别为连民村的“宿予”和界龙村的“谧舍”。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三家民宿各具特色。连民村“宿予”属于水乡特色,每一栋民宅都定下了一个独特鲜明的文化主题;界龙村“谧舍”具有川沙当地风情,民宿主人会邀请住客一起种植丝瓜、薄荷……而“馨庐”民宿恰好地处游龙石文化科普馆景区内,这是一个国家3A级景区,刘国祥便在房间的装饰中地融入了石文化,并推荐有兴趣的客人前往博物馆参观。

  “实际上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舒适,让客人感到愉悦和放松,就像在外婆家一样。”刘国祥表示,海派文化的特点就是包容万象,“馨庐”的目标就是要做一个春风化雨般的海派民宿。除了精致、高端的住宿环境外,贴心的服务更为重要。比如配套设施方面,牙刷牙膏梳子、沐浴液、洗发水、护发素、润肤露都是高端品牌,卫浴也是五星级标配。细节方面,也想得非常周到:出门在外,衣物换洗很必要,卫生间淋浴花洒带有专用下出水,方便客人清洗衣物,墙面装有的暖气片,可供安全烘干,贴心便捷。每间房间还为住客贴心地提供了洗衣液,这在五星级宾馆都是没有的。

  期待民宿划分更加细化

  经过近3个月的试运营后,目前“馨庐”已经正式开业迎客。平均入住率接近八成,周末房间几乎都是爆满。其中,超过80%都是前来迪士尼游玩的游客,也有小部分是上海本地住客。

  对于“馨庐”预订的火爆,刘国祥坦言已经超过了预期。不过,他也表示,民宿的定位和住客的选择,在契合度上还需要进一步细化。“馨庐”定位是精品海派民宿,主打房型价格都在千元以上,定价的标准是迪士尼乐园旁五星级酒店价格的一半。之前,他们会通过一些自媒体平台,还有线上OTA平台进行推广,结果发现住客良莠不齐,很多客人并非是民宿的目标客户。之后,他们上线了途家民宿分级中的最高级别的“豪宅”项目,通过这样精准渠道过来的客人果然好了很多。

  实际上,由于民宿体量庞大,鱼龙混杂,国家层面也在考虑给民宿分级管理。新颁布的民宿行业标准中,就将民宿划分为“金宿级”和“银宿级”。对于民宿的“分级制”,刘国祥表示非常欢迎,甚至希望分级能够更加细化。

  对于海派民宿的发展之路,上海社科院专家何建华指出,海派民宿发展应严防山寨、克隆、复制,不能让它原本的个性和特色消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