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最后一公里”接受“绿色包装”。

2017-10-25 11:19:56|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试试看:把快递箱能变成“绿色能量”,最后成为西北荒漠的真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我用过1号店的快递箱回收服务,让快递员把快递箱带走,就能获得积分,累计积分后可以兑换商品。”白领陈晓云告诉记者,她还注意到1号店有时送来的快递箱印着品牌商户的Logo,而不是平台的Logo:“说明是重复使用的,我觉得挺好,很环保。”

  但陈晓云也注意到,并非每一次快递员都主动提出将快递箱带回去,或者有时她不得不收下快递箱:“比如我不在家,请物业人员代收,留下来的箱子就只能自己处理了。”

  业内人士指出,电商和快递企业实践“绿色快递”的积极性在增加。在快递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回收可再利用的包装是“绿色快递”的重要内容。提供相应服务的企业也不少,但实际情况并不理想,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快递员和消费者的积极性不高。

  “送货上门再把包装盒送回仓库,太麻烦了呀。”一名快递员直言,他们的收入与配送量直接挂钩,如果要回收包装箱,意味着要等消费者拆包,然后再把纸箱折叠起来带回配送站。且不说带着纸箱行动麻烦,仅等候消费者拆包也要花上不少时间。“有些平台对(回收纸箱的)消费者有奖励,但对我们没有奖励,所以做的人不多。”

  另一家上海本地的生鲜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并非所有的消费者都接受循环包装:“我们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了两个包装选项,一个是可以循环利用的冷链包装,一个是一次性使用的冷冻包装。从企业的角度说,当然希望消费者选用循环包装,可大部分消费者选的还是一次性包装。”这名负责人透露,他们曾酝酿对一次性收费,用价格杠杆引导消费者选择,但最终未实施:“行业竞争太激烈,其他平台都不收费,我们怎么敢收费?”

  京东、苏宁易购、菜鸟网络的相关人士也坦言,在他们提供的循环利用快递箱服务中,自提点的消费者参与度更高。这些消费者在自提点拆包取走订购的商品后,比较愿意把包装留下来,供他们回收再利用。

  面对以上现状,用什么办法提高快递员和消费者的积极性呢?

  国家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负责人朱磊认为,“绿色包装”最终能降低企业成本,不仅能取得社会效益,也能取得经济效益,所以要让企业自发去做这件事。快递员作为企业的员工,只要企业有了积极性,那么可以通过合适的薪酬制度鼓励快递员参与快递箱的回收利用。

  在消费者的态度上,菜鸟网络副总裁史苗认为要用正向激励。一方面,可以用积分等手段鼓励消费者交回快递包装。另一方面,也能引入一些小游戏,增加用户的积极性。比如,菜鸟网络联合支付宝的公益项目“蚂蚁森林”,将消费者选择“绿色包裹”的行为与“蚂蚁森林”中的能量储备打通,消费者收到标有“绿色包裹”的快递后,能够获得“绿色能量”,将这一虚拟能量累积达到一定条件后,菜鸟将与公益组织一起,为消费者在西北荒漠区种下一棵棵真树。很多消费者受此鼓舞,选择“绿色包裹”的积极性就高了。史苗透露说,今年才启动的“绿色包裹”已经累计发出500万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