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正式成立

2017-10-23 09:57:47|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正式成立 “一带一路”盛开艺术之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片说明:“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正式成立

  10月20日晚,“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正式在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成立,共有32个国家和地区的124个艺术节和机构加入了联盟。这是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建设在推进民心相通、人文合作方面的一个重大收获,是有史以来第一个由几十个丝绸之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艺术节共同成立的国际艺术节联盟,也是上海在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进程中,推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所发挥的动力引擎和核心枢纽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片说明: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于秀芬致辞

  在当天下午进行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主题论坛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介绍了联盟的行动计划,提出进行机制化建设路径与三年发展目标、五个初步设想。希望通过相互在剧目展示、理念展示的同时,更有效的推进未来节与节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互动和互通,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是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核心思想指导下建立的人文合作项目,具有更加清晰的目标和前进方向,对于“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发展而言意义重大。“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的成立还标志着连接并务实推动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更大范围的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的诞生,这一机制通过艺术纽带,促进实现沿线各国在艺术领域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紧紧把握“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艺术节的多样性,遵循艺术节孕育更多文化创新资源,也为更多的政府部门、艺术机构、投资伙伴等参与“一带一路”国际艺术节合作,开展文化惠民提供更多机会和空间。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人文领域内,合作、展示、沟通国际多元文化的示范性平台,经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大力倡导并促成“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有利于密切连接全球艺术节网络,激发创作新活力,惠及“一带一路”沿线的艺术繁荣,鼓励创作、汇聚人才、推广项目、促进贸易、孵化创新,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更广泛的社会基础。

  未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在“一带一路”国际艺术节发展论坛、“一带一路”演出推介会、“一带一路”主题文化周、“一带一路”交易会展区,以及演出、“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艺术教育等各个板块全面开展相关活动,继续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艺术节总监、艺术机构负责人、文化官员、艺术家,聚焦合作、分享智慧、探讨未来,寻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前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