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节让“一带一路”可看可听可感

2017-10-20 14:14:5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艺术连接情感,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让“一带一路”可看可听可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带来了经典舞剧《天鹅湖》 官方图

       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在即,未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来自以色列、捷克、俄罗斯、土耳其、立陶宛、波黑、爱沙尼亚、罗马尼亚等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表演团体和艺术家将为中外观众呈现数十台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演出。

       这其中就有“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首个欧洲成员单位: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本届艺术节,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带来了经典舞剧《天鹅湖》,在原汁原味演绎经典的基础上,将浪漫而诗意的爱情故事呈现于舞台。观众将在演出中看到王子与白天鹅那段如泣如诉的双人舞、舞步精致的四小天鹅舞等世界芭蕾史上的经典舞段。

       除此之外,爱沙尼亚之声人声乐团音乐会,汇集俄罗斯、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等多国小提琴家的《青春致敬贝多芬》音乐会,斯洛文尼亚皮亚佐拉奇五重奏乐团音乐会等多国艺术家带来的精彩演出,也将带我们领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冰树》是一部以舞蹈呈现的话剧剧作 官方图

       尽显以色列文化魅力

       以色列地处亚、非、欧之间,是“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国家。以色列文化丰富多元,这片土地曾孕育出了享誉全球的指挥大师祖宾·梅塔与以色列爱乐乐团、伊扎克·帕尔曼、平夏斯·祖克曼等国际知名艺术家和院团,极具艺术创造力。

      2017 年恰逢中以建交25 周年。本届艺术节将以此为契机在11月10日-14日举办“以色列文化周”,为观众带来平头舞团的肢体“哑剧”《冰树》、帕尔曼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和亚龙·科尔伯格钢琴独奏音乐会等演出,辅以讲座导赏、大师工作坊等形式,多角度呈现以色列在文化艺术领域的经典成就与探索创新,为观众献上一次感受以色列民族传统和文化魅力的绝佳机会。

     《冰树》是一部以舞蹈呈现的话剧剧作,故事设定在一个无名的地方,一对老夫妇开了一个讨论人生真谛的演说会,两人喋喋不休地“说着”,对象却只有面前的椅子。人与椅子,共同舞了一出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帕尔曼最为大众所熟知的是在影片《辛德勒的名单》中担任音乐独奏 官方图

       出生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帕尔曼曾获4次艾美奖、15次格莱美奖,是无可争辩的顶级小提琴演奏家。帕尔曼的唱片一直位居“销量最高排行”之列。此次音乐会,年过七旬的他将演奏舒伯特《b小调华丽回旋曲》、斯特劳斯《降E大调小提琴奏鸣曲》和德彪西《小提琴奏鸣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亚龙·科尔伯格将带来三首来自以色列作曲家的作品 官方图

       以色列青年钢琴家亚龙·科尔伯格是位80后,曾师从亚里·瓦迪,是中国钢琴家李云迪和陈萨的同门师弟。在这次音乐会上,亚龙将带来三首以色列作曲家的作品,以及肖邦、格里格、德彪西等作曲家的钢琴作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捷克国家交响乐团在今年迎来了它的24岁生日 官方图

       三大捷克艺术院团献演

       捷克地处欧洲中心,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中欧班列沿着丝绸之路传递着两国的经贸往来,也将捷克的优秀文化带到了国内观众的面前。本届艺术节,捷克派出了捷克国家交响乐团、捷克布尔诺国家剧院芭蕾舞团和捷克布尔诺国家歌剧院3家国家级艺术院团助阵,让人大饱眼福。

       捷克国家交响乐团在今年迎来了它的24 岁生日,本届艺术节它将与英国古典音乐界的时尚宠儿、小提琴家查理·席姆以及中国作曲家叶国辉合作演奏音乐会。10 月22 日的“听见中国”——叶国辉与捷克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是捷克国家交响乐团首次携手中国作曲家举办个人交响乐作品专场音乐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根据经典《天鹅湖》改编的现代新版本《黑与白》 官方图

       捷克布尔诺国家剧院是布尔诺(捷克第二大城市)的主要剧院,在捷克是仅次于捷克国家大剧院的艺术体,来自捷克布尔诺国家剧院芭蕾舞团演员们将在10月20日-21日上演根据经典《天鹅湖》改编的现代新版本《黑与白》。虽然是柴可夫斯基的一曲熟悉的交响乐,但《黑与白》聚焦的却是当下的世界,王子齐格菲尔德正经历着与癌症作斗争的艰难时光,与近乎完美的天鹅接触的过程中,不断寻找着自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歌剧《马克普洛斯档案》是捷克作曲家莱奥什·雅纳切克的作品 官方图

  歌剧《马克普洛斯档案》早在1926年就在布尔诺国家歌剧院举行了世界首演,是捷克作曲家莱奥什·雅纳切克根据卡雷尔·查佩克同名作品改编、创作而成。故事由歌剧女演员埃米利亚·马蒂(见下图)展开情节,她忽然对一宗纠缠逾百年的争产官司产生兴趣,只因其中藏着永生的秘密。这时的她并不是寻常人类,因为服用了十六世纪皇帝鲁道夫二世的一颗长生药,让她活了三百多年。但屡见不鲜的情节里也有新元素,虽然埃米利亚·马蒂因药剂而不死,但其功效却无法保持外貌永远年轻。为了抢救美貌,这名歌剧女星不停地寻找长生药方,用虚假美丽的面容掩饰内心的空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相关链接:一带一路国家剧目

       捷克布尔诺国家剧院芭蕾舞团《黑与白》

       时间 10 月20 日—21 日

       地点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听见中国”——叶国辉与捷克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

       时间 10 月22 日

       地点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

       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天鹅湖》

       时间 10 月28 日

       地点 上海大宁剧院

      平头舞团《冰树》

       时间 11 月10 日—11 日

       地点 上海大剧院

       伊扎克·帕尔曼小提琴独奏音乐会

       时间 11 月11 日

       地点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

       亚龙·科尔伯格钢琴独奏音乐会

       时间 11 月14 日

       地点 上海音乐厅

       捷克布尔诺国家歌剧院歌剧《马克普洛斯档案》

       时间 11 月19 日、21 日

       地点 上海大剧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