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莎车设计”登陆上海国际时装周

2017-10-18 09:56:4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援疆援出“沙漠”时尚: 新疆 “莎车设计”登陆上海国际时装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莎车制造”登陆上海国际时装周 援疆干部供图

  由色彩和流行打造的服装盛宴,把观众带到了横贯亚欧的古丝绸之路上,设计师在服装上了诉说了一曲曲丝路霓裳的乐章。10月16日,“莎车设计、莎车制造”的本土品牌“丝路霓裳”登上上海国际时装周,开启了莎车品牌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在时装秀成功举办的背后,离不开上海援疆干部们的帮助和支持。

  放弃大城市优越发展条件 孙秀琴带领团队在莎车创业

  喀什,古代丝绸之路的重镇,也是深度贫困地区。自2010年起,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的莎车、泽普、叶城和巴楚4县,如今已经步入七个年头。七年间,上海援疆干部的脚步走遍了喀什地区的角角落落。从住房、建厂到帮助企业国际化。上海援疆干部从方方面面帮助当地人民。

  今年,国家一级服装设计师、新疆十大民族品牌“丝路霓裳”品牌创始人孙秀琴在莎车县注册公司。到莎车创业,对孙秀琴而言实属偶然。在了解到莎车服装产业人才缺失、技术提升困难的情况后,她毅然放弃杭州、深圳等大城市提供的优越发展条件,带领设计团队,几经周折,从繁华都市转入南疆沙漠腹地。

  在上海援疆的支持下,孙秀琴在莎车有了新的研发中心和厂房。今年7月21日,莎车丝路霓裳服饰文化产业基地启动,该基地通过技能、技术培训带动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通过完善服装全产业链,实现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助力脱贫。丝路霓裳服饰文化产业基地总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包含民族服饰研发中心、艾德莱斯研发中心、职业装设计研发中心等,各类先进设备齐全,可快速推动莎车县本地服装产业从来料加工向自主品牌发展,从而直接或间接地带动当地群众就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服装加工车间 援疆干部供图

  让民族品牌登上国际舞台 “丝路霓裳”亮相上海国际时装周

  一直以来,新疆的设计有着鲜明的特色,如何让民族特色的产品登上国际舞台,让更多人喜爱这份带有文化的设计,是上海援疆团队干部们面临的难题。

  与孙秀琴的深度接触中,援疆干部们发现,她的设计不仅具有民族特色,同样时尚美观。孙秀琴创办的“丝路霓裳”品牌曾举办过新疆第一个服装设计师专场发布会,也是第一个把新疆民族时尚文化带入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公司,孙秀琴和她的团队拥有良好的基础。

  为了帮助“莎车设计”找到更大的舞台,今年6月,援疆干部们与上海国际时装周组委会联系,时装周主委会的专家评审看完孙秀琴设计后,也觉得不错,于是向她发出了邀请。

  10月16日晚,时装秀在新天地太平湖边上演。新疆设计师的作品得到了不少观众的赞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新疆设计师的作品得到了不少观众的赞赏 援疆干部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