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圆满完成西藏江孜县包虫病筛查工作

2017-10-17 09:47:5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列为医疗援藏项目之一的江孜县包虫病普查工作最近顺利完成。来自浦东新区东方、浦南、周浦、七院、公利、精卫中心、浦东中医院、光明中医院、肺科医院等9家医院的15名超声科医生首次完成了当地10080人次的筛查工作。从而为促进当地的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江孜县是浦东新区对口援助的贫困县,面积3800平方公里,人口7.6万,下辖19个乡镇,地广人稀。根据《西藏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方案(2017-2020年)》要求,江孜县2017年起开展全县人口85%的包虫病筛查工作,这意味着要筛查6万多人。而江孜县卫生系统仅有两名超声科医生,时间紧,任务重,难以如期完成筛查目标。

  今年5月底,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侯坤向浦东新区卫计委汇报了该项工作遇到的困难,立刻得到新区卫计委领导的高度重视。领导班子讨论后决定克服困难,尽一切努力调动全区卫生系统的力量帮扶江孜县开展包虫病筛查工作。该项目同时也得到浦东新区政府的支持,由区合作交流办拨付26万多元的资金进行实施。

  在浦东新区的支持和第八批援藏江孜小组的配合下,新区卫计委认真调研后,浦东帮扶江孜县包虫病筛查项目于7月16日正式派出第一批3名帮扶筛查的超声科医生。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浦东新区卫计委调动全区8家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共15名优秀的超声科医生,分5批,每批3人,共10周时间赴江孜县开展超声筛查工作,从而缓解当地超声科医生紧缺的困境。

  在江孜县期间,15名超声科医生克服了“头晕”、“气短”、“失眠”等缺氧症状,每天坚持连续工作7-8小时,不但及时完成了包虫病筛查工作,还主动承担当地超声科医生的超声诊断与教学工作。

  据了解,包虫病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安全,越早发现,越早治疗,对患者健康越有利。肝包虫也是一种具有很强地域性的疾病,除此以外,胆囊炎、胆结石、肺心病、先心病也是这里的常见病。令人欣慰的是,肝包虫病在当地的发病率也仅在3%左右,“一般是年长的人为多见。曾是第三批援江孜的浦南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赵云歆表示说:通过支援江孜县的超声检查工作,让我意识到援藏不仅要真正为藏族同胞送去健康,送去福祉,更要帮助当地医疗机构不断提升诊疗与技术服务水平,让我们的医生体会到医学必须有大爱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