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乡记事》:寻找上海记忆遗落的拼图

2017-10-16 09:26:0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沪乡记事》新书分享会:寻找上海记忆遗落的拼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在2017年上海书展上,一部《沪乡记事》受到各界关注,发行仅两个月即被要求加印。10月14日,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沪乡记事》,在钟书阁举办分享会。作者沈月明、上海电视台首席记者宣克炅和作家唐墨,带领近百位读者拾起了上海另一段鲜为人知的记忆。

  作为国内首部集中描写上海郊乡文化的纪实文学作品,《沪乡记事》得到沪上知沪名作家陈丹燕、金宇澄联合推荐,被誉为“这本书以后,上海的记忆才算完整”。在今年上海书展上这本书便引起了广泛关注,发行仅两个月即被呼唤加印,一度跃入京东图书散文类别热卖榜,并在“书香上海”“侬好上海”等新媒体平台上引发了累计十数万的阅读量。谈到创作初衷,作者沈月明说:“我坚信这片土地上的风物人情是不同寻常的,因为只有健康丰润的母体,才能孕育出美丽的生命。”但现实是,与沪乡相关的文学创作,几近空白。为此,他历时整整一年,遍访乡村,查阅大量文史资料,于民间收集散落的珍贵老照片,终于完成了这部图文并茂的作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同是沪乡出身的上海知名记者宣克炅强调,城市的钢筋水泥是可以复制的,而乡村却是传统文化最后的自留地,每个乡村出身的孩子都应该像沈月明这样,自觉地寻找、保护和传承故乡的优秀文化基因。

  唐墨对此也颇有共鸣。她指出,这本书的点睛之笔在于一群勤劳、朴素、温暖而有坚定信仰的沪乡人,“他们是沪乡的脊梁,更是沪乡风景线里深刻广博的意义所在”。

  让乡村得到更多关注和思考,正是沈月明写作《沪乡记事》的一大初衷。从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历史地理知识,一段段传承千年的乡风民俗,到温暖可爱的沪语方言,壮丽神奇的生灵田野,还有那激情年代的碎片与变迁,在作家的笔下汇聚成令人回味悠长的文字,记录下特定时空中的乡风、民俗、故土、人情,成就了一卷生动的“沪乡风物志”,也“复活”了这一块不该被遗忘的上海记忆的拼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一位从浦东远道而来的读者在互动环节感叹道:“我是个嗜书如命的人,每年阅读量几百万字,有些书翻一翻也就忘了,可是这本书,我前前后后忍不住读了好几遍,对我而言,它是有收藏价值的。”

  分享会的主持人丁薇也直言自己是该书的书迷。主持读书节目的她可谓阅读量惊人,但她坦承,已经很少有一本书像《沪乡记事》一样让她数度落泪,又温暖不已。“我在电台朗诵书中章节时,发现那些人物和画面都仿佛就在眼前。沈老师真的很厉害,他的文字既适合用眼睛阅读,又适合朗诵出声,还能素描出真实可感的立体图像,让人真真切切地走进了沪乡的世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新书介绍

  《沪乡记事》以20世纪下半叶上海南汇为背景,通过作者的亲身经历及成长过程中的口耳相传,记录了特定时空下的乡风、民俗、故土、人情,勾勒出一卷生动的“沪乡风物志”。于2017年7月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得到沪上知名作家陈丹燕、金宇澄高度评价,经南汇籍奥运冠军钟天使推荐,被誉为“这本书以后,上海的记忆才算完整”。

  作者沈月明,1972年出生于上海市南汇县黄路乡(现浦东新区惠南镇)。1991年南汇县中学毕业后入读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硕士毕业后就职于新民晚报社至今。曾任新民晚报社美国记者站站长,现任《新民晚报》主任记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