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北京冬奥会“补给站”顶级赛事登场

2017-10-16 09:37:5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推动国家战略生根发芽:国家队来沪训练顶级赛事闪亮登场多个项目深入课堂 申城有个北京冬奥会“补给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飞扬短道速滑队正在进行训练比赛 邵剑平/摄

  清晨5时30分,在申城天色将明未明之际,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的二楼冰场从一夜沉寂中苏醒。唤醒她的,是一群十岁出头、正接受短道速滑业余训练的娃娃。

  在教练高鸣的带领下,10多个孩子,叽叽喳喳走上冰场,拉开冰场生机勃勃的一天。场边的告示板上,写着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一天的安排:“9:15上南五村幼儿园”,“10:30新世界实验小学”,“13:00清流中学”,“16:00上中国际”,“18:15冰球06-07”……整个冰场,一直要忙到23时45分才关门打烊。

  “2013年冰场刚开的那会儿,每天大部分时间是空闲的;如今,每天的日程表几乎都是满的,连浇冰都是分秒必争。”李秀明是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的教练,2013年跟着中国冬奥会首金得主、短道速滑名将杨扬一起在上海“创业”,见证了冰场从无到有、从有到热的全过程,更亲历了“北冰南展”、推动3亿人上冰雪等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战略在上海这座南方城市的生根发芽。

  飞扬短道速滑队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支以俱乐部形式成立的短道速滑队,队员中年龄最小的刚满6岁,年龄最大的13岁。这群孩子,是杨扬的梦想。4年前,她带着“为上海组建一支专业队”的愿望而来,在浦东新区经营冰场开始创业,如今她的徒弟们已代表上海队参加全国冬运会,拿到乙组金牌。随着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这位冬奥会中国首枚金牌获得者有了新目标——2022年北京冬奥会,力争让飞扬出品、上海制造的冰上弟子登上奥运赛场。

  有24年冰上运动经历的杨扬,两年前和姚明等一起,代表中国进行申办陈述,并见证中国成功申办冬奥的激情一刻。她说,“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体育运动发展,随着十九大召开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我们冰雪从业者有责任普及推广冰雪运动的教育功能,让更多人参与,迎接盛事到来。”

  只要有空,杨扬总会站在冰场边,看着眼前这些“徒弟们”满场“飞奔”。

  14岁的朱俊彦和11岁的朱俊豪兄弟俩一放学就直奔冰场。从4年前接触冰球以来,他们已经迷上了这个“超级帅”的冰上项目。如今,每周4节的冰球课成了兄弟俩最期待的时刻。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冰球教练马晓军,眼看着上海的孩子越来越多参与冰球项目。“一开始,上海几乎没人知道什么是冰球,现在有近10家俱乐部开展青少年冰球培训,长期参加训练的孩子有500多人。据我所知,上海6岁、8岁、10岁年龄段打冰球的孩子比哈尔滨这座传统冰雪城市还多。”

  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的蓬勃发展,其实是上海体育执行国家战略大力开拓冰上项目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上海共有13块成规模的冰场,包括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壶和队列滑在内的各个冰上项目,都已经在这些冰场“安营扎寨”。

  上海滑冰运动协会秘书长陈铫介绍,像飞扬、松江国际冰球馆这样冰上场馆的增多,各种世界级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壶等顶级赛事的举办,在潜移默化中培育着上海的冰上人口。需求多了,专业的培训也应运而生,成为冬季运动的助推力。

  在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后,拥有硬件、场馆优势的上海,通过举办高水平的国际赛事,成为冰上国家队备战冬奥会的另外一个“训练基地”。今年11月,两大冰上世界顶级赛事闪亮登场。短道世界杯上海站暨平昌奥运资格赛率先登陆,来自世界的短道精英将竞速申城;国际滑联上海超级杯随后新装上阵,花样滑冰、队列滑、短道速滑“三英荟萃”,这更是国际滑联首次以一座城市来命名的冰上赛事。

  “三年前的索契冬奥会之前,中国短道速滑队曾在东方体育中心集训,明年1月,短道国家队将再一次在上海进行冲刺备战,从这里前往平昌冬奥会参加比赛。此外,国家冰壶队和青年队也将于11月抵沪,在这里进行冬奥会的最后备战。”陈铫表示,高水平赛事带动了沪上体育爱好者参与冰上运动的热情,相信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有更多上海元素的亮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