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非特化妆品准入时限缩短

2017-09-26 13:12:37|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进口非特化妆品准入时限缩短为5个工作日 消费者可同步享用全球最新化妆品

  自主研发尚未在国内外上市的“全球新”1.1类新药、进口化妆品当季就能上市不用再费尽周折代购……在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和科创中心建设中,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和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美白、防晒这些特殊用途化妆品以外的其他大部分化妆品类别,包括护肤类、彩妆类等)备案改革试点等重要亮点工作,浦东新区目前均已取得积极进展。

  此外,记者从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创新方面,浦东新区还推行了高风险食品企业“全项彻查”等工作。

  小众品牌也可快速通关

  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改革试点于2017年3月1日在浦东新区率先启动,凡从浦东口岸进口,且境内责任人注册地在浦东的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审批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试点半年来,备案数量迅猛增长,涉及产品不断扩大,其中7月是首月数量的36倍。

  通过改革,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的准入时限从至少2个月缩短为5个工作日。不少参与其中的企业真正体验到了货还在路上、备案凭证已经先拿到手的浦东速度。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120个产品通关入境,NARS品牌专柜也于近期首次登陆中国市场。国内消费者有机会与国外同步享用到全球最新产品,一些以前只能通过出国采购的小众新奇品牌也快速进入中国。

  高风险食品企业全项彻查

  2014年8月以来,浦东新区市场监管抽调原工商、食药监、质监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组建彻查队,对高风险食品企业开展全项彻查。

  全项彻查实现了从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从表面检查向深度检查、从常规检查向重点检查的多重转变,取得良好效果。近三年来,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共彻查企业208家,关联上下游企业17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63项次,涉案企业83家。

 

  

分享到: